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海镇聚力攻坚“八大突破提升”工程
坚持“大干”开新局,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新滨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雪鹏通讯员丁培乾报道)2023年,沾化区滨海镇聚焦区委“1126”工作思路,锚定“鲁北产业高地生态富美滨海”发展目标,聚力攻坚“八大突破提升”工程,以大干实干、真干快干推动现代化滨海发展驶入快车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新滨海。
  抓落实,奋力实现“招商引资”突破提升。精准绘制产业发展“全景图”、招商引资“索引图”、重点项目“补链图”,实现内资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外资到位资金再有大幅提升。积极对接区级部门,参加重点招商活动,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组织领导干部主动外出招商引资30次以上。坚持实施“突破海上”战略,打造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区、新能源核心产业园、现代渔业园、生态盐业园、港口物流园、海产品加工园,形成“一区五园”招商平台。
  抓落实,奋力实现“优势产业”突破提升。夯实一产,不断扩大土地托管规模,力争年底托管规模达到2.5万亩,水产养殖产量产值实现“双提升”。壮大二产,打通制约项目进展的核心问题,确保金盛海洋每年6000吨溴素、丰广源、永盛光伏二期等在建项目投运,推动拟投资12亿元的共享储能、华能滨州新能源等意向项目落地。做活三产,引进投资1.7亿元打造滨海镇生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综合商业区、加工及冷藏区等6大板块。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农特产品网上销售、运营,锻造“养殖+加工+电商”全产业链条。
  抓落实,奋力实现“营商环境”突破提升。全镇上下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持续擦亮“‘滨’宾有礼·‘海’好有你”便民服务特色品牌,进一步减材料、简程序、压时限,实现“就近办、立即办”。落实科级干部帮包企业责任制,让惠企政策在最短的时间落地见效。
  抓落实,奋力实现“生态文明”突破提升。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河长制,常态化排查环境隐患。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力度,投资500余万元,打造全区首个全镇区污水收集治理工程。抓严秸秆禁烧,完成全年“零火点”目标任务。
  抓落实,奋力实现“镇村品质”突破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季度观摩考评、成效巩固4项机制,下足“绣花功夫”,创建精品工程,塑造示范片区,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依托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高标规划、重点突破,全面铺开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建设,激活群众“向美向好”内在动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滨海”奠定坚实基础。
  抓落实,奋力实现“民生福祉”突破提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满意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高标准建设电子阅览室,投用实验学校塑胶操场,投资200余万元扩建中心幼儿园,持续跟进学校膳食条件改善。加强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发展中医特色诊疗,壮大基层医疗队伍力量,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灯光篮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阵地建设,让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抓落实,奋力实现“安全稳定”突破提升。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判和应对处置能力。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重点关注孤寡独居老人、65周岁以上有基础病慢性病人群,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投用滨海镇模块化消防站,提升镇域防灾减灾能力。完善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雪亮工程”在线率,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以镇域平安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
  抓落实,奋力实现“党建统领”突破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滨海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产业链党建”,成立3个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5支为企服务队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基层治理,打造农村红色网格,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绩在网格评”的治理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实施“四定四促”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造市、区纪委“艰苦奋斗”共建基地,开展违规违纪排查、“阳光报告会”、“码上监督”等系列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