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县司法局推进行政复议取得实效
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和履行率均为10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杨静报道)2022年,无棣县司法局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稳中有进,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助推经济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7起,立案受理57起,调解和解32起,审结51起,调解和解率56.8%。全县共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和履行率均为100%。
  2022年,无棣县升级行政复议硬件环境,打造了1300平方米的无棣县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完善功能设置,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硬件设施规范化水平。在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今年以来,各咨询服务点开展行政复议宣传120余次,有效提升行政复议社会知晓度。
  严把行政复议工作各环节,创新建立涉企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复议案件全员合议、为企精准服务等工作机制,以标准化、规范化办案流程,推进高效工作。
  服务企业发展上门,在鑫岳化工等十余家企业设立“行政复议服务企业联系点”,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打通法律服务企业园区“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快速审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4件,平均压缩办案时间35.5天,组织行政复议听证2件,以上案件均未提起行政诉讼。
  围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采取“调解优先、能调则调、当调则调、应调尽调”的工作策略,坚持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应诉全过程、为民服务融合行政复议应诉全过程,继续拓宽府院联动机制范围,加大调解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依法依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矛盾纠纷一次性、实质性化解。
  9月份,在办案人员10余次调解下,涉及治安管理处罚的5个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均撤回复议申请,彻底化解了当事人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召开府院联动联席会议2次,对重点行政诉讼案件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化解存在败诉风险的案件5件,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