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告别简案“马拉松”跑出调解“加速度”
惠民县法院小额诉讼程序稳步推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张小雪报道)今年以来,惠民县法院不断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高效、便捷的解纷功能,共审结民事案件3559件,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有1267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35.6%,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
  成立速裁小组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近几年,不少法院仍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以惠民县法院姜楼法庭为例,2021年该庭收案量为772件,但仅有2位法官、1位法官助理,平均下来每位法官每年要办386个案件,法官助理每年要辅助审理772个案件,超负荷工作是他们的常态。
  为缓解这一矛盾,惠民县法院自2021年10月成立速裁小组以来,全面实施小额诉讼案件的专项办理。同时,加强速裁小组人员的配备,先后安排6名法官、6名法官助理从事小额速裁工作。
  今年以来,速裁小组共审结小额诉讼案件853件,平均审理天数仅16.31天,极大地提升了办案工作效率,有效减轻了办案人员压力。
  应用小额诉讼程序缩短办案时间
  “已经拖了近4个月的欠款,没想到来法院两天就解决了,太感谢了!”近日,拿到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原告李某兴奋地说。
  崔某拖欠李某货款10000元,李某经多次催要未果,诉至惠民县法院。因案件事实清楚、借款金额无争议,符合小额诉讼的适用条件,承办法官吕仁会引导双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了审理,该起纠纷立案次日即开庭审结,仅用时两天。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惠民县法院适当扩大了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范围,对于标的额5万元以下、事实清楚且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今年1-10月,惠民县法院平均办案用时33.23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78天,切实降低了诉讼成本,用实际行动打消简单民商事纠纷当事人“打官司耗时费力”的顾虑。
  宣传知晓到位消除当事人疑虑
  简便不等于草率,快捷不意味盲目。面对“所有的小额案件是否都直接进入小额程序”这样的疑问,立案庭庭长王俊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当然不是。在立案关口我们会对案件进行甄别及分流,那些案情复杂、证据有疑问的案件,我们都认为不适宜进入小额速裁程序。”
  惠民县法院坚持宣传知晓到位以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为双方当事人送达《小额诉讼须知》,积极加强小额诉讼程序的立案告知、庭前释明及判后答疑。与此同时,该院还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小额速裁指南等方式,展示小额速裁便捷高效的优点,打破当事人“所有诉讼都是二审终审”的固有认知,引导当事人从心理上真正接受小额诉讼程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