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用检察力量为困难妇女撑起“暖心伞”
今年以来,滨城区检察院共为20名妇女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24.3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朱姝胡文杰报道)“感谢滨城区检察院对我们家庭的帮助,感谢滨城区妇联同志对我们的帮助,让我对以后的生活有了盼头!”救助申请人李大姐在收到滨城区检察院的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表达感谢。
  原来,李大姐是滨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今年春天,李大姐的丈夫因交通肇事案死亡,肇事者为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无赔偿能力,该事故发生后,肇事者未向其进行任何赔偿。因丈夫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现在只能靠李大姐打零工供孩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滨城区检察院收到该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后,立即与案件承办部门、李大姐取得联系,经调查核实,认为李大姐的家庭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向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同时,滨城区检察院联合滨城区妇联的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其家庭、孩子的实际困难后,提出了解决帮扶措施,并做好后续回访工作。
  据了解,滨城区检察院与滨城区妇联合深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梳理排查案件中涉及困难妇女儿童线索,依法及时开展精准救助、精心帮扶、合力救助,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滨城区检察院共为20名妇女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24.3万元,切实让法治阳光,温暖人心。
  滨城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积极调整司法救助工作思路,将“被动查询”转为“主动移送”,形成控申部门与刑事、民事检察部门的联动办案机制。要求其他业务部门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后及时移送,并及时启动、及时审查、及时救助,切实贯彻司法救助“救急”的原则。同时将“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服务”,对发现的符合条件的司法救助案件,主动联系被害人及其家属,主动告知申请程序,主动帮助填写材料,构建全方位、多样化的司法救助服务模式,切实让受困群众感受司法温暖。
  为加大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滨城区检察院主动对接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会签文件,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滨城区检察院对受理案件梳理排查涉及困难妇女线索,滨城区妇联对全区司法救助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摸排,依法及时开展精准救助、精心帮扶、合力救助,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滨城区检察院以救助及时性、高效化为导向,对发现线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帮助准备申请材料,同时简化审批程序,及时与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协调救助金,争取近早发放,切实贯彻“早救多救”原则,真情传递司法温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