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率先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100%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郝蕾王丽丽报道)今年以来,滨城区深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县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聚焦解决“凉热不均有温差、用力不均有误差、业务不熟有偏差”三个共性问题,推动财政部门、预算部门、第三方“同向发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100%全覆盖。
  坚持“上下一盘棋”,解决凉热不均的温差问题。滨城区财政部门围绕预算资金管理这条主线,坚持总体规划、实施方案、业务督导环环相扣,打造了包括指标体系、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6个步骤的全过程完整闭环,进一步压实62个区直预算部门(单位)的主体职责。
  坚持“部门一股绳”,解决用力不均的误差问题。在财政部门这个层面,事前征求各管理科室意见建议,查短板、找隐患,做到信息共享、凝聚共识,变“绩效科室单兵作战”为“各科室合力共为”。在预算部门(单位)这个层面,重点打破各科室之间的“信息孤岛”,扭转财务一肩挑、项目科室置身事外的倾向。
  坚持“标准一把尺”,解决业务不熟的偏差问题。针对业务不熟带来的“想做做不好、干脆做不了”的认识偏差,滨城区财政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业务培训,对全区260余名绩效管理人员完成3轮培训,强化业务标准;一手抓上门辅导,聘请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区区直部门(单位)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上门指导,实地校正纠偏。
  通过深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滨城区62个预算部门(单位)形成职责指标467条、绩效指标654条。其中,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差”的,强化结果运用和预算约束,分别按照2%、5%的比例予以压减2023年公用经费或业务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确保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