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精准攻坚 暖心联企
无棣县全力打造“棣一流”县域营商环境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高士东宋博报道)新开办一家企业,手续最快1小时可完成;重大项目审批“零距离”、落地“零障碍”;全县1.8万余家企业主体联企全覆盖……今年以来,无棣县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提升联企暖企活动实效,全县上下形成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日前,家住无棣县城某小区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不用跑政府部门,开发商直接就能打证,坐在家里就把证办好,真是太方便了。”像张先生这样,在家里就能拿到不动产证的情况在无棣县已成为常态,这要得益于无棣县聚焦打造不动产证快办理、易登记的“棣易登”品牌,解决不动产登记难点、堵点、痛点的务实举措。
  “棣易登”做法只是无棣县擦亮“棣一流”县域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落实,无棣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攻坚、创新突破,全面构建起“县营商专班总牵头,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和镇街、园区合力推进”的优化营商环境整体联动工作格局。“云上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养老服务“F享无棣”工程等经验做法在省市推广。
  无棣县坚持“主动服务企业、助力实体经济”总基调,持续深入推进暖企活动深入开展,破解企业发展要素制约,全县1.8万家企业主体实现联企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成立为企服务中心,开通“6315369”热线、无棣“e企来”和“无棣营商”公众号,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聚焦企业和群众呼声,无棣县积极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丰富基层政务服务供给,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简政放权,公布了首批入驻镇街便民中心政务服务事项123项,下沉镇街高频个人事项50项。聚焦服务提升,12个镇街便民中心全部按照“标杆型”标准进位升级,全县“六有一能”标准村达85个,村民住宅地审核等5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地办理。全县基层政务服务加快从“能办”向“快办”“易办”“好办”转变,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山东惠广科技公司5万吨纤维素醚项目总投资5.9亿元,为省重点项目。2022年7月试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利税1.8亿元。项目从签约、开工到试生产仅用时一年,充分展现了项目审批“无棣速度”。
  “领导干部要带头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无棣县委书记郑振亮说。
  该县创新实施联企“三百”工程,落实联运营、联投资、联安全、联环保和包立项、包审批、包开工、包列统“四联四包”责任,做到政策、规划、建设、服务“四位一体”协同保障。同时,成立15支帮办代办队伍和21支专业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定制化、保姆式服务。得益于良好的项目审批环境和联企服务环境,无棣县项目建设呈现出多头并进、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投资56亿元的鲁北万润一期、投资8.4亿元的鲁渝博创120万吨氢氧化铝等10余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纳统,为无棣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起了强大势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