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加快布局低碳能源产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杨健报道)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北海经济开发区与远景新能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一个集源网荷储、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区。这是继海上风电并网适应性检测中心项目和智慧共享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落户北海后的又一重大新能源项目。
  北海盐碱滩涂广阔、风光资源丰富,河港联运优势凸显、便于大部件运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丰富的风光氢资源和河港联运优势,规划了300亿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近3700亩。目前已与总装、风机、塔筒、海缆、光伏组件、储能电池pack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达成入园意向。
  为加速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我市规划了“一港四园一中心”的风光装备制造产业布局。北海依托山东港口滨州港,引进了全国第一家海上风电并网适应性检测中心,培育以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创新引领、智能高效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结合落地的风电检测中心项目和储能项目,围绕风-光-氢-储4个主导新能源板块,谋划建设风电、光伏、氢能和储能4条高端装备子产业链。风电方面,重点发展大兆瓦发电机组总装、叶片、塔筒等核心部件。光伏方面,重点打造铝边框光伏组件及组装。氢能方面,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液氢加注设备等。储能方面,重点引进储能电池生产制造项目。并探索构建风光发电、氢能、储能相结合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园区生产提供100%零碳能源供给,赋能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北海‘零碳产业园’。”北海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副总经理范立洪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在北海正式开工,这一工程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工程,项目投产后高峰年产凝析油300万立方米、天然气30亿立方米,可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充足稳定的油气资源,进一步优化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化解“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
  范立洪表示,今年是北海各项工作攻坚突破之年,高端装备园区公司以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指引,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北海“风-光-氢-储”资源优势,本着“点位突破,龙头引领,集群隆起”的思路,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从“点”到“链”再到“群”,布局“零碳园区”新模式,赋能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零碳转型,为建设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北海提供强力支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