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暴雨天气避险方法
  暴雨天气中,正确的应急操作,可帮助我们安全生存,请谨记以下防御知识。
  一、行人应注意哪些方面?
  雨中行人不要再继续赶路,尽量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
  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和树木下避雨。
  在时刻注意路边警示标志的同时,也要随时注意下水井的位置,以免掉入缺失井盖的下水井中。
  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以及周边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高压线杆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及时远离,必须绕行,并且及时告知相关部门。
  二、汽车驶入深水区该如何自救?
  注意观察所处位置和水深情况,若车辆掉入深度积水中,最佳选择是立即打开车门离开车辆。
  若积水已没过车体超过二分之一,打开车门不再可能,这时车窗就成了最佳的逃生途径。
  若车体被整个淹没,水压导致车窗无法摇下,就要利用身边的防盗锁、安全锤等坚硬物品砸破车窗逃生。因为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所以要首选侧车窗玻璃。
  如果车辆继续下沉,要弃车离开,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第一位。
  三、内涝形成后如何自救?
  受到内涝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向坚固的楼宇、站台,以及地势较高的坚固建筑物转移,并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
  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木材、木床、门板做水上转移。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房顶、坚固的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发现铁塔倾斜、高压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
  就算水性良好,也不要擅自下水,以免遭遇意外。
  四、预防山洪需做哪些准备?
  易发生山洪的地区,在平时应积极参与山洪防御应急演练,以便山洪暴发时做出正确的自救行动。
  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等,及时关注当地天气和防汛部门的预报情况,如遇强降雨天气等可能发生山洪的情况,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时刻关注降雨情况,如雨势较大,将贵重财物提前整理成包,尽量选择小件、较轻的,如现金、存折、首饰等;提前准备好手电筒、打火机、饮用水、干粮、防寒衣物和急救药品、手机等应急物品,整理成方便携带的应急包;有条件的最好也备上救生圈、救生衣,确保危险来临时提包就跑,避免错失转移良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