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擦亮红色职教品牌 培育“五爱”技能人才
市高级技工学校全力创建全国高水平中职学校,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为“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增添生动注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张砚春耿敏张海霞报道)引导学生在获取知识技能、思想“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能够熟知光辉而伟大的峥嵘党史,烙印红色基因,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底色,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父母的技能人才,为建设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这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多年来坚持红色育人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今年以来,市高级技工学校引导全体师生知党史、爱祖国、爱家乡,主动成为滨州市、滨城区的宣传者、建设者,这正是“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注解。该校今年将全力创建全国优质技工学校,以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动力,为“双型”城市和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校园处处“革命地标”让红色氛围无处不在,学训、竞赛加生产均承载文化育人功能
  只需要在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校园里走一圈,就能感受到学校浓厚鲜明的“红色氛围”——校园内10座建筑物均以遵义、延安等革命纪念地命名,108个班级名称都以雷锋、刘胡兰等革命先烈及英雄、英模的名字命名,主要道路都以淮海、辽沈等重大革命战役命名,30多块景观石上面镌刻着井冈山、大别山等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名山。
  学校一楼一路彰显着红色精神,一馆一室承载着红色情感。同学们每日学习生活在弥漫校园、震撼心灵、催人奋进的红色文化氛围里,耳濡目染,熏陶滴灌,学思悟践,实现思想上的启迪、认知上的升华。“红色校园、红色教育是我们的一块招牌。多年来,我们坚持做好‘红色文章’,让红色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充分发挥学校各专业特长,细化校园红色文化内容,完善班级红色文化建设,让红色校园熠熠生辉。在此基础上,我们也会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提升红色教育实效,真正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说。
  如今,学校的主题活动也相当丰富,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师生同唱国歌;每年3月组织系列学雷锋活动;清明节组织“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红色诗歌朗诵比赛;国庆节组织“庆国庆·颂祖国”班级红色歌咏比赛;每年12月26日组织纪念毛泽东诞辰文艺汇演,并打造了“老渤海精神红色趣味运动会”等红色教育品牌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学校“南泥湾”劳动基地生产劳动,到校办工厂融入“一带一路”体验,学训、竞赛加生产,让一言一行、一训一做都承载红色文化育人。
  此外,学校注重红色教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充分发挥“红色思政课”的教育功能。自2016年开始,学校组建了红色思政党史教育宣讲团队,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学生思想政治课主要内容,每年分班级宣讲960余次,向学生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每一次宣讲都是满满的正能量,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阵地。
  培育一批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新时代红色青年
  学校被推荐上报“全国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在红色校园中浸润身心》经验做法登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打造“红色校园”,培育“红色少年”》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创新案例进行推广;2021年招收学生1500人,连续5年招生过千,在校生达到4500余人,是2016年的四倍;本科录取率达到40%以上,单招升学率达到100%;获得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等省级集体荣誉11项……这是过去一年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亮出的数据、交出的答卷。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