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韩店持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
学习“枫桥经验”,狠抓“四个到位”,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霍广张汝峰报道)今年以来,邹平市韩店镇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通过学习“枫桥经验”,狠抓“四个到位”,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工作责任压实到位。韩店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思想重视在平时、工作落实在平时,定期召开党委会,开展重大矛盾纠纷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形成了“一把手靠前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班子成员协调办理”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坚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服务环境优化到位。该镇按标准整合镇综治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优化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建立韩店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设领导接访室、“两代表一委员”听证室、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公开听证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场所。在接访大厅,来访群众完成登记后,工作人员根据其登记内容进行分流和指导,一部分进入信访接待,一部分由司法所进行调解,全心全意为来访群众提供最优服务。
  来信来访办理到位。建立“五访并举”机制。按照稳处并举、先稳后处、稳为首要、处是关键、稳讲技巧、处讲政策“24字方针”要求,做到接访、研访、约访、下访、网访次第推进、逐步深入,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完善部门之间与涉事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注重发挥司法渠道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性、服务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市民热线回访工作,提升信访案件办理水平。今年以来,全镇共受理各级热线交办单800余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7%以上。同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通过案情研判会、信访听证会、法律咨询等形式,成功化解2起信访积案。
  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建立“五源治理”机制。将源头治理工作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聚焦“诉源、警源、访源、心源、网源”五个方面,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全科大网格工作,采取重点排查和分部门、分区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对劳资、环保、土地等重点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和重点治理。同时,由法律顾问对当事人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韩店镇将以“打造群众满意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