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劳店镇为计生特扶家庭提供暖心服务保障
  滨州日报/滨州网阳信讯(通讯员王海鹏宗海辉报道)为切实帮助计生特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近日,阳信县劳店镇卫计办为34户51名特扶人员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档案内容包含对象户的基本信息、家庭生活信息、受助信息、过世孩子信息、帮扶联系人、服务需求、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和帮扶工作日志等。
  据该办负责同志介绍,特扶家庭的关爱关怀政策包括基本政策和特色政策。基本政策包括经济扶助、基本生活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帮扶关怀等,基本政策中符合条件的均已落实到位。同时,各村建立由乡镇工作片网长、村卫计专干、志愿者、计生协会会员组成的帮扶指导团队,对每位特扶对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帮扶,确保每位帮扶对象都有多名人员参与服务,努力构建全面细致的帮扶网络体系。
  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该办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适时了解特扶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掌握思想动态,及时为其排忧解难。该镇建立了以工作片、村“两委”委员为主体的帮扶联系人制度,针对特扶人员年龄普遍较大、难以记住帮扶联系人联系方式这一实际情况,卫计办将帮扶联系人名单、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张贴在特扶家庭的墙上,同时帮扶联系人每月不少于一次入户进行访问帮扶。
  扶助金百分百发放到位,为特扶群众提供生活保障。该镇将扶助金全部校核并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位。目前失独家庭扶助金7320元,年度含扶助金慰问每户获得资金不低于1000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特扶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目前,全镇有33名特扶人员,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其同村卫生室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签约医生定期上户宣传国家卫生计生政策,开展健康体检和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发放“爱心卡”,特扶人员在就医、挂号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待遇,还为每户购买了一份住院护理补贴险及医疗保险,实行全面覆盖。
  多措并举宣传各项政策。该镇组织全体计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计生各项优惠政策,发放张贴计生宣传画,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并积极向在家群众宣讲计生政策,提高群众对计生奖特扶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镇、村交通要道设立打造计生宣传文化墙,张贴大幅计生宣传画100余张,切实让各项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