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程启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李贵青报道)5月24日,记者从滨城区法院获悉,滨城区法院、滨城区教体局联合启动滨城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程,今年全区各中小学都将聘任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法治副校长的主要工作,是充分利用校园这个青少年最集中的平台,每学期至少到所聘学校上一堂法治教育课,或参加其他形式的法治活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对师生反映的有不良苗头的学生进行单独帮教;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好市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在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反校园欺凌、国家安全、禁毒、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性侵等方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居”创建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已经确定的“法院开放日”期间,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组织学生旁听庭审,对学生进行现场法治教育。
  滨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庆林表示,法治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有增长趋势,滨城区法院每年受理未成年犯罪近50件,而且犯罪人员年龄日趋低龄化,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严重危害。为全区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就是为了大力推动法治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
  近年来,滨城区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区法院少年法庭获得“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滨州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并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