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市中市场监管所:
狠抓保健品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庞海峰报道)为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保健品市场欺诈和虚假宣传、“拉人头式”销售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连日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市中监管所采取四项措施,狠抓保健品安全监管工作。
  全面摸底排查,做好数据统计。对涉嫌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利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器等穿戴用品,涉嫌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辖区保健品市场经营销售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监管档案,实施动态监管。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监管。严格落实企业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设专区(专柜)销售保健食品,并在显要位置标注消费提示信息。要求经营单位如实填写保健品销售登记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安全意识。要求经营户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进货查验、退货处理、消费投诉处理等制度。
  明确重点区域,做到严防死守。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以及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以及养老机构、媒体广告主体、医疗用品市场、药品市场、保健用品市场等为重点,进行全面巡查,查看是否有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行为,或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发现涉嫌违法的迅速取证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经营单位监管力度,通过现场查阅宣传资料和宣讲课件、安排执法人员驻点听课等方式,实现精准执法。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治格局。执法检查组深入社区,通过科普讲座、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增强老年群体发现、鉴别保健食品欺骗和虚假宣传的能力。同时,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拓展信息来源,从严抓牢保健品安全监管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