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市总河长会议要求
做到“五个一体化” 推进河湖长制落到实处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孙文杰报道)5月17日,全市总河长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全省总河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宋永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黄河河长李春田,市政协主席、市级河长、张肖堂干渠河长范连生,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徒骇河河长梁金光出席会议。
  宋永祥在讲话中指出,河湖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深化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保障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因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需要、民生需要、发展需要的角度把握好河长制湖长制,把责任分工、组织架构、体制机制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宋永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到“五个一体化”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到实处。水资源配置一体化,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把水资源的配置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要树立系统思维,构建多水源联合调度水资源体系;树牢上限思维,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树立改革思维,建立多水源的区域综合水价体系。供排水管理一体化,做到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排水和节水有机结合,确保完成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城市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两清一提”任务;推进“一河一案”,摸清每条河的污染源、排污口、污水处理设施情况,推进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水旱灾害防治一体化,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要绷紧思想弦,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整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关口前移,加快完善城市防汛和水利工程防汛预案;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水环境提升一体化,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水生态、提升水环境,实现人水和谐发展,在河湖建设上下功夫,分层次、分批次推进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在河湖管护上下功夫,打造管护队伍,规范化推进河湖管护;在河湖修复上下功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障河湖健康生态。现代水网布局一体化,科学编制全市现代水网规划,统筹源水、用水、留水、节水、管水“五水并举”;高标准推进重点涉水项目,确保12月底前完成24个省重点水利工程年度投资任务。
  宋永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河长制湖长制保障工作,要建立健全履责机制,立足协同协力,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相关成员单位协同参与的河湖管理责任制,探索推行河湖长绩效评价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立足群防群治,构建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巡河护河的监督机制,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协同机制,立足有力有序,构建城乡水务一体化协同改革机制。
  李春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抓实抓牢河湖长制工作,以更大力度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实有效”转变。要严格按照“五个一体化”的部署要求,增强系统观念,聚力工作重点,提升整体工作效能。要尽快理顺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加快修订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及时充分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彻底堵住漏洞短板。要切实抓好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真正让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市副总河长,市级河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