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城答卷
中共滨城区委书记单纪亮
  滨城区将认真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工作要求,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强化政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在干出黄河流域生态样板上当先锋、做标兵。
  一是扛牢政治担当。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二是夯实保护基础。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滨源水库、黄河郊野公园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推进雨污水管网综合整治、徒骇河引水入城等工程,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45微克以下。打造“绿、净、美”水生态环境。
  三是做强产业支撑。落实能耗“双控”,推动绿色发展,立足滨城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抓好沿黄优质小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高质量招大引强,梳理“七库”体系,盯紧谋深过十亿元重大项目,抓好115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做优做强化工新材料、纺织、食品加工三大百亿级产业,助推优势产业链式增长、集群发展。统筹沿黄文旅资源,深挖黄河文化资源,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启动杜受田故居二期工程,开拍《杜家大院》,从更高层面、更高领域讲好滨城故事、传播滨城声音。
  四是强化纪法保障。对涉及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侵占挪用、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关爱等机制。特别是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尽最大限度减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为干部营造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