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扎实开展专项监督为黄河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1月13日,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就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和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做好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近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就全市专项监督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出发点是什么?
  答: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发展问题、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大局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自觉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一,这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能否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顺利实施,直接检验着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自觉坚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就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监督保障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着力纠正政治偏差,扎实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见效。
  第二,这是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责任使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滨州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宋永祥同志明确提出了“站在中国地图旁,思考如何在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滨州定位”和“干出黄河流域生态样板,干出低碳转型先行示范,干出城市发展时代标杆,奋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奋斗目标。市委印发了《中共滨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抓好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自觉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核心要义。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科学的方法、更有力的措施、更严实的作风做好专项监督工作,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为推动滨州加速迈入“黄河时代”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问:请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监督重点有哪些?
  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及《中共滨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工作任务开展监督,重点做到“六个聚焦、十九个紧盯”。
  (一)聚焦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强化监督。一是紧盯加强黄河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督促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确保黄河长久安澜。二是紧盯提高灾害防范处置能力,督促强化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三是紧盯推进城市内涝综合整治,督促实施重点场所安全提升工程,构建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提升应对极端天气、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聚焦贯彻“四水四定”促进高效集约用水强化监督。一是紧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督促严格实行区域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积极推进水权市场改革,倒逼节水增效。二是紧盯切实管好黄河“水池子”,督促实行全市引黄统一调度管理,强化取用水监测计量管理,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建立排查整治各类人造水面景观长效机制。三是紧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督促加快建设现代水网,打造生态水网、灌溉水网、航运水网联动体系,实施雨洪集蓄利用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非常规用水比例。四是紧盯推进深度节水控水,督促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和“中水回用”,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加快节水型城市建设。
  (三)聚焦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强化监督。一是紧盯促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督促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网络,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带建设。二是紧盯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督促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违法犯罪。三是紧盯强化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督促加快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深入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四)聚焦科学规划国土空间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强化监督。一是紧盯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督促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全面加强沿黄河生态带保护修复。二是紧盯促进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督促深入推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打造黄河下游区域中心城市。深化沿黄跨区域合作,打造沿黄现代产业走廊。三是紧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督促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四化”水平,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深入做好黄河滩区安居富民工作。
  (五)聚焦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强化监督。一是紧盯全面深化“双型”城市建设,督促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技术集中攻关,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打造产教融合型城市。二是紧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督促贯彻“两山”理论,落实“双碳”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紧盯完善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督促加快构建立体联通格局,打造国家主干道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