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入选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写进首部《中国培训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京博“N1N”校企联融发展露峥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孙连康报道)近日,新文科·向未来“京博杯”公共艺术设计大赛圆满收官。此次大赛的举办为创新落实2021年教育部提出的全面加强“四新”(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服务质量、成熟质量探索了校企合作的新路径。
  京博校企联融发展体系让新文科实现了新突破,让艺术、人文与京博的传统制造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2021年7月,为落实生态保护、绿色设计理念,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原则,减少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加强产品和零部件循环或重新利用,京博控股集团发起了以“绿色设计、环保理念、创意生活”为主题的“京博杯”公共艺术设计大赛。大赛由京博控股集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以工业机械废弃物作为原材料,通过再设计、再创造,让工业机械废弃物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以雕塑、设施和装置等艺术形式重新回归生活。
  此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工业废弃物再利用与转化平台建设,加速了高校新文科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进程,推动了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的快速发展。大赛获奖作品将用于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京博控股集团科教旅游示范区)公共空间及工业旅游场景陈设,实现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城市文化建设需求紧密结合,打造更生态、更绿色、更具企业和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回顾30多年的发展历程,京博走出了一条“校企一家”产教融合内涵式发展道路。2019年4月,京博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马韵升首倡“建设京博N1N基地”,即开放京博产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上联融N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力资源,向下带动地方N个产业和产业链加入到产教融合队伍中。从人才招引到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从科研与共育平台搭建到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建设、从推进校企合作“1520”工程到京博“N1N”校企融创体系建设,京博N1N校企联融发展体系日臻完善成熟。
  京博N1N校企联融发展体系的核心和生命力在于,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围绕“立德树人,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的目标,服务高校硕博人才、工程技术人才、职业技术人才、教师四类群体,在“安全第一”前提下,开放实验室、中试和产业化资源,为教学实训和科研转化提供平台,并提供衣食住行等资源,让人才成长无后顾之忧。
  按照人才培养层次不同,京博规划了基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硕博人才科研共育、“四新”建设的工程/应用技术人才共育、基于“五即”的职业技术人才共育三种培养模式,满足不同类型院校、行业企业的育人需求。
  京博N1N校企联融发展模式获得了政府及社会各界普遍认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等先后组织考察,省领导批示要求省有关部门联合推广京博的经验做法;2020年7月,京博受邀向全省职业院校作了实训基地建设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认为:京博N1N模式开辟了先河,只要坚持做下去,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社会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京博已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绩效评价优秀单位,“京博N1N模式”写进人社部出版的首部《中国培训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2020年,京博控股集团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品牌创新研究院,系统化推进京博品牌高端化建设。双方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为产教融合、新文科建设探索出了新路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