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提前谋划做好今年城市防汛工作
5月底前各县市区组织完成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报道)4月22日,记者在市城乡防汛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深刻汲取“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我市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切实做好今年城市防汛各项工作。
  目前,我市已成立60人的市直水务系统城市防汛应急抢险预备队,提前开展了调研排查工作。调研排查工作将聚焦市城区排水管网水系现状和存在问题,切实查找城市排涝存在的难点和堵点,梳理对策措施,组织编制市城区排水防涝规划;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建立台账,5月底前各县市区组织完成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为应对城市防汛期间物资调配需求,目前市主城区已配备物资仓库2间,储备防汛巡查车2辆、移动排涝泵车16辆、“龙吸水”1辆、车载发电机8台、冲锋舟2艘和救援三脚架、压缩式空气呼吸机、雨衣雨靴、安全锥、安全护栏、警示牌、铁锨洋镐、照明灯、编织袋等一批物资。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城市防汛应急预案》修编制作,进一步理顺城市防汛指挥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增强方案的可行性和指导性。推进实施市城区水环境治理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三个一批”工程,通过流域系统治理逐步改变雨污混流现状,提高排水效率,补齐工程短板。即:加快推进实施已开工的市城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污水泵站工程等4项市财政投资项目,投资4164万元,6月底前全部完工;推进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新立河9大片区雨污管网清淤修复改造、小区管网普查修复、主城区污水调配管道等11项工程),投资5.84亿元,12月底前完成7个片区雨污管网修复改造、污水调配管道、易涝积水点治理等工程;做好雨水调蓄池和污水处理系统联调联控工程方案论证,为下一步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做好项目储备。同时,加快推进智慧防汛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地下——地面——路段——人员多维监测体系和城市防汛排水可视化平台,实现管网、排水井、排涝河道水位、重要路段和积水点监测以及排水闸坝启闭等数据采集和设备控制自动化,为城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