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技师学院:
“五个用心”筑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线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王龙李建付艳茹报道)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市技师学院在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动态,通过“五个用心”筑牢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健康安全线。
  用“心”引导。滨州市技师学院及时发布《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学生及家长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院上下联动,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矩阵,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需求,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辟“心灵驿站”“防疫科普”专栏,精准推送心理调适知识、心理减压文章、手指律动操等内容10余期,短视频6个,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知识,为学生戴上“心理口罩”。
  用“心”摸排。学院充分发挥“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的信息联动优势,借助“滨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云平台”,对全院3000余名学生进行心理测评,针对重点问题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20余次,并将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各教学系部。发挥班主任主体作用,通过视频家访、云端连线等形式,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和重点人群的关注。尤其针对被隔离学生,按照“一人一策”建立学生台账,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措施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筑牢学生心理“安全网”。
  用“心”帮扶。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心理教师,通过微信、QQ、钉钉等途径开展线上心理辅导,面向全院师生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120余人次,对产生焦虑、压抑等问题的学生重点关注、深入沟通,开展心理访谈10余次,同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给予跟踪心理帮扶,开好“心理处方”,确保心理援助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用“心”疏导。开展线上主题班会400余班次,鼓励学生分享讨论个人的学习心得和抗“疫”故事,传递正能量;加强线上体育指导,举办首届线上“校园体育吉尼斯”活动,体育教师每天上线,科学指导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障身体健康;组织线上劳动实践,布置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到学习、劳动两不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有效引导了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调适心情。
  用“心”培养。组织开展“齐抗疫·‘心’加油”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邀请“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特聘心理咨询师为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疫情形势下的学生心理服务》主题培训,共有教师12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全面提高了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助人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