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开展工作作风之论 重点破除“慵懒散慢”在强化执行落实上来一场思想大解放
本报评论员
  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作风建设。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们开展工作作风之论,就是要重点破除“慵懒散慢”,在强化执行落实上来一场思想大解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查找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等问题,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作风,积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使命感,千方百计争一流、创一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狠抓落实,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更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需要的就是实际举措和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重点破除“慵懒散慢”,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这既是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重要的科学方法。
  破除“慵懒散慢”,需要提升战斗力。战斗力就是“精气神”,就是标杆高、干劲足、激情满。标杆高,定位定标“三张地图”、绘就绘好“一张蓝图”,敢树品牌争第一,敢当先锋打头阵,敢于创新走在前。干劲足,任何时候都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任何事情都不能推、不能怨、不能烦,任何情况都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激情满,大家都要有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真正干出民富市强的应有样子,干出争先向前的必有姿态,当好历史奋斗者、做好时代答卷人。
  破除“慵懒散慢”,需要提升担当力。担当力就是“往前冲”,就是带头干、一起干、具体干。带头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干,责任部门主动担当抢着干,县市区攀高向强比着干,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一起干,组织为干部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让干部在一线义无反顾担当,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往前冲,冲出一片新天地、冲出一番新作为。具体干,铆足“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拼劲,盯具体、具体盯,盯现场、现场盯,让重实践、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深入人心、化成行动、形成自觉。
  破除“慵懒散慢”,需要提升执行力。执行力就是“听号令”,就是行动快、措施硬、效果好。行动快,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马上办、快速办、高效办,雷厉风行、立说立行、言出必行,把工作往前推、把进度往前赶、把排名往前靠。措施硬,摸透情况、拉出单子、挂图作战,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干好每一秒,让好用、实用、管用的措施落地见效。效果好,向落实要效果、以结果论英雄,把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改革突破、民生改善上,把更高水平体现在完成、完好、完美上,一步不能错、一步不能等、一步不能慢,让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都更加坚定、更加坚实、更加坚毅。
  破除“慵懒散慢”,需要提升督导力。督导力就是“抓到底”,就是真“督”、真“考”、真“管”。真“督”,重实地、察实情、见实物,严督“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混不了。真“考”,考核要考到实处、考出实效,考清楚真干假干、考仔细干多干少、考明白干好干孬。真“管”,正向激励促进担当,反向约束倒逼落实,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引导干部“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让落实之力汇成强大合力,让落实之风蔚然成风,让落实之效落地生根。
  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各级各部门要筑牢担当意识,强化执行意识,敢于对标对表,勇于争先创优,盯着问题干、盯着数据干、盯着改革干,清单式交办、精细化推进、销号式落实,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