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实现住宅维修资金业务“一网办”“掌上办”,有效解决群众业务办理的“痛点”“堵点”和“烦心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张镇报道)为推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结合“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不断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和模式,积极推进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住宅维修资金业务“一网办”“掌上办”,有效解决了群众业务办理的“痛点”“堵点”和“烦心事”。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滨城区、沾化区、博兴县上线运行。
  “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电子票据、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移动服务端等互联网技术,使住宅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业务实现了线上办理,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切实减少了维修资金管理风险,能有效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上线应用后,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资源,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房屋数据、电子票据数据、账户和资金等信息的共享。
  借助于该平台,群众在办理住宅维修资金交存等业务时,只需微信关注“滨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众号,进入小程序并完成注册,即可跳转至房屋所在县区分平台,获取业务办理所需的各类信息,无需提交任务材料即可在线上实现住宅维修资金自助交存、自助查询等操作。申请使用住宅维修资金时,申请主体可通过小程序选定维修改造使用范围,确定分摊业主和金额,在线上进行电子表决,无须挨家挨户拜访签字,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满足“双三分之二”的条件。“如此一来,也破解了住宅维修资金使用表决签字难题,业主不用到现场签字就能在线上参与决策,实现明明白白交费、清清楚楚算账。”工作人员说。
  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的建设应用,有效解决了线下办理住宅维修资金交存、使用业务时程序繁琐、资料提交内容多等弊端,更突破了时空、地域限制等难题,将服务延伸到网上、把业主链接在线上,使业主“零资料”“不见面”即可办理住宅维修资金交存、使用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质量。
  不仅如此,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实现的“全链条”协同,还将多个部门主体的相关业务链接起来,推动实现上下游业务协同办理。工作人员介绍,群众在购买新建商品房时,通过与网签数据共享,该平台能够将面积、价格等合同信息同步采集,生成待缴费信息,为业主提供一键交存的便捷服务;购买二手房时,平台根据网签和产权数据,实现业主信息、住宅维修资金账户、余额等信息的自动过户;当需要使用住宅维修资金时,平台也将政府—银行—物业企业—居民四端打通,实现维修项目申请、业主表决、审批、公示、资金划拨等全业务流转覆盖。滨州市智慧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平台相关流程的创新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长,在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的同时,极大助推了营商环境优化。
  扫码关注“滨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众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