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何坊街道扎实推进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刘云堂报道)连日来,随着春季气温回升,春耕工作进入关键期,在惠民县何坊街道齐家村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多年来,田间道路不通顺、水利设施不完善等多个因素严重制约了齐家村农田的产出能力。该村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用水紧张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进一步提高农田的产出能力。“以前浇地用水太难了,现在修整沟渠后,水直接就能流到我们地里,方便多了。”“以前大型机械到田间工作时,要绕着村子走很大一圈,很不方便,桥修起来以后,机械设备进到田间地头就方便了。”何坊街道齐家村村民们看到村口修整后的沟渠和桥梁建设情况后,发出了由衷感叹。
  据了解,何坊街道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陈谢村、前谢村、齐家村、杀猪徐村等36个行政村,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泵站、铺设低压管道、排水沟清淤、新建改建跨拱桥、新建农渠进水闸、新建素土生产路、新建农田防护林等项目。目前该项目的70所新建泵站、118公里的管道铺设、61座新建桥梁和10.39公里的道路路基建设均已完成,后续工程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该项目4标段工程负责人朱德良介绍说:“目前四标段的15座桥已经完成了13座,沟渠修整清淤工作也已完成,大约在4月底,四标段的所有项目工程全部完工。在赶工期的同时,我们也会把好工程质量关,让老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通过对项目区的配套改造,农田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节约的水量可扩大灌溉面积,从而更加合理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增加灌溉面积,改善生态环境。
  在何坊街道杀猪徐家村的3标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田间铺设低压管道。“以前浇水条件比较落后,导致到了用水高峰期部分农作物浇水较为困难,现在铺设了约6500米的低压管道,建成了4座新泵站,灌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该项目3标段项目负责人季文波告诉记者。
  该街道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完成后,将更加有效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农业经济效益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社会意义。每年灌溉将增产效益448万元、节水效益125.93万元、节能省工效益100.8万元,真正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奠定基础。何坊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书民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林成网,农村道路更加顺畅,村庄整洁秀美。同时最大限度节约灌溉用水量,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真正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