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做优“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打通服务项目“最后一公里”
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以机制创新推动“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走深走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安博马士杰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速度快,效率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沾临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手续办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山东高速集团沾临高速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绣有“办事高效服务周到”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感谢在沾临高速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过程中的耐心帮办和热心服务,并为帮办代办员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的认真态度和高效服务点赞。
  近年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秉持“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攻坚任务落实年”和“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导向,树牢“快节奏、高效率、优服务”的工作作风,着力构建“主动帮办+精准服务+市县联动”的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以机制创新将企业“找政府”变政府主动“走上前”,推动“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走深走实。
  “项目为王”打造专属帮办保姆式服务
  紧抓重点项目这一关键,按照“台账管理、清单推进”的要求,对省级117个重点项目、市级200个重点项目和30个重大技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建立项目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每个项目围绕开工前手续办理,制定工作流程图、任务施工图、帮办配档表,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累计为2022年度338个省市重点项目的1409个具体审批事项实行闭环帮办。
  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联动模式。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从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到开工的全生命周期,特别是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重点难点环节,统筹实施一站服务、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利企便企措施,利用上门服务、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主动与帮办项目方对接,提供业务咨询、申报指导、审批协调等系列精准贴心服务。
  “点对点”提供驻点帮办“家门口”服务
  建立帮办代办“点对点”机制,按照“最小半径”原则,综合考量距离、基础配套等多种因素,选择将园区和写字楼等生产经营集中区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点,设立帮办代办“亲商驿站”。坚持“一项目一专班”,将项目负责人、所涉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帮办代办员、项目方人员加入专属工作群,及时沟通对接,快速解决问题。完善“一企一档”,记录项目审批规定时限、实际办理时限、重要环节等情况,全程督办跟进,确保帮办实效。
  邹平市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和铝谷大厦设立2个“亲商驿站”,组成13人的“驻点帮办队”轮班值守。在滨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帮办团队采取“上门服务+全程电子化”方式,完成21个入驻项目公司注册。实现从“求我办事”到“我要服务”的意识转变、从“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的方式转变,确保企业需求不出园(楼),问题解决在园(楼)内,展现了党委政府主动亲商、安商、营商的服务姿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定制+精准”打造跟进帮办“高效型”服务
  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建立“市级项目管家-联络员-县级项目管家-项目具体责任人”四级联络制度,市县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局长、副局长直接担任项目管家,联系方式全部对企业公布,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强化精准服务,针对项目特点进行“量体裁衣”“私人订制”,配备专属“项目管家”,建立“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服务团队。
  针对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跨度长、工期紧的特点,帮办团队与项目方对单项业务最佳准备节点、多项业务统筹推进方案进行了专业推演,将项目全流程分为可研、工程手续办理、工程施工和试生产及竣工验收4个阶段,阶段内事项并联办理,各阶段压茬推进。针对项目涉及的60个事项建立工作清单,形成项目全景节点计划表、流程图,明确各项手续的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和具体负责人,变“大水漫灌”为“点对点”精准服务,以开工目标倒逼手续办理进度。举办四期“向上课堂”,提升帮办代办员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流程优化、服务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聚焦企业需求,超前谋划、提前运作,以“项目管家、精准帮办”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最优的服务、最简的流程、最短的时限推动项目建设“提前跑”“加速跑”,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