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报道)2月25日,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禄作《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章作关于《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军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体功作《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宋永祥、李春田、王文禄、梁金光、周鸿、刘凤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凤主持会议。
  张兆宏、范连生在主席台就座。
  王文禄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在中共滨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奋力攻坚克难,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谱写了富强滨州建设新篇章。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途径方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提升监督质效,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协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职能优势,推进依法治市。紧扣市委决策、紧跟改革进程、紧贴民生需求,因时因需推进地方立法,积极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努力以法治力量促发展、惠民生。四是发挥代表作用,发扬人民民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滨州实践。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以素质能力提升为抓手,持续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推动人大工作能级整体跃升,聚力保障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充分发挥。五年砥砺奋进,我们深刻领悟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人民民主是本质特征,坚持服务大局是重要原则,坚持依靠代表是必然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是必由之路。
  王文禄说,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已实现圆满收官。即将选举产生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将肩负起新的使命。我们坚信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能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因时而进,更加科学有力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务实有效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创新有为地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全市人民智慧共识、磅礴力量,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作出新的贡献。建议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奋力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