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王棣: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王棣,邹平市韩店镇西王村党委副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自任职以来,他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与发展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西王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经济十强村”,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王棣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抓制度、打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学习、重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忠诚感恩奋斗”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让新思想入脑入心,指导生产、推动工作。抓重点、求实效。在他的带领下,西王形成了“三点带两面”的立体式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对村民、党员、干部的管理,带动社区管理、职工管理,夯实执政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构筑坚强保障。建立健全下属各企业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率达95%。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产业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西王集团下属各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每个部门、车间、班组。西王村党委现有党员1052人,下设8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100多个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按照“企业骨干优先发展为党员,党员优先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原则,近三年从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90人。在他主持下,通过组建党员攻关小组,积极开展技术攻坚,成立全国唯一“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与国家粮科院建立全国唯一的“国家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示范样板。大力推进西王村各方面建设,带动驻地及周边村庄3万余人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西王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以“党建+产业”为核心,促进产业兴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主持建设了30万平方米的西王社区,配套高标准老年公寓、学前教育中心等公共设施,建立了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辐射带动周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建立“农民+产业+城镇+农民”的发展模式,解决好农民的就业、生活、养老等问题,加快农民与城镇化融合。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带动60万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使5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带动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在他带领下,近五年西王村党委下属企业上缴税金超过50亿元,为乡村振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