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总工会:
“娘家人”精准办好职工“暖心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管林忠通讯员杜一昕房栋
  “市总工会对于我们家庭遇到的特大困难,千方百计帮扶,真正做到了雪中送炭、雨中送伞,温暖了人心。”“脱贫百姓永不忘,扶贫路上见担当。”……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一面面饱含温暖的锦旗,传递着职工对“娘家人”的感激。2021年,滨州市总工会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以实干担当彰显工会力量。
  帮扶困难职工全覆盖,精准施策当好“娘家人”。投资15万元,完善改进滨州市“惠工益结对帮扶”系统,深化困难职工帮扶联系人制度,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年内为120名在档困难职工发放救助资金253.6万元。城市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职工服务科科长左丽华被评为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代表山东省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发言,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位典型发言代表之一。
  情系一线户外劳动者,户外驿站织密服务网。新建157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饮水、小憩、如厕等贴心服务,以及充电器、针线包、医药箱、打气筒、饮水机、雨具等便民设施,纳入“齐鲁工惠”App“阵地导航”模块,让他们在有需要时能就近、就便享受到工会的服务,有效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在全市“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民意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位。
  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撑起职工维权“保护伞”。积极推广“1+5”工会法律服务运行工作机制,实现了工会法律援助市辖区“2公里”范围内、非市辖区“半小时”工作圈内全覆盖。深化“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行动,2021年全市各级工会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510件次、法律援助40件次,线上线下咨询、法律体检、法律宣传等全面开花,惠及职工3万多人次。
  集体协商质效提升,画出劳动关系同心圆。2021年,全市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要约书、新业态要约书共717份,签订集体合同638份,覆盖职工53万多人,更好地维护了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持续推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滨州市总工会在全省集体协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春送岗位”活动,联合15家培训基地,为1.55万名转岗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促进稳就业工作落地落实。年内推荐7家省级工友创业园、2家创业孵化型省级工友创业园。全市发放70万元工友创业园补贴,打造了“135携手同行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市域一体化工作品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