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顺利通过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上接第一版)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区两级卫健部门充分发挥智囊团、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认真督导、指导和协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强化管理措施,使得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复审取得圆满成功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全市人民把共建美好家园看作“分内事”,汇聚起保城迎审强大合力
  事实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并非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人民的“分内事”。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市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动员,汇聚起了全市人民齐上阵的强大合力。广大市民都是守住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的主力军,每位市民都自觉把自己视为国家卫生城市的“建设者”和“代言人”,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美丽程度的提升。
  各县区、街道、社区(单位)逐级召开迎审动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把保城迎审的重要意义、工作标准、任务要求宣传贯彻到每个街道、社区、村居、门店,有效提升了市民知晓率,使卫生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支持迎审的良好氛围。市迎审办印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明白纸、倡议书、宣传手册等50万余份,印制张贴禁烟标识15万张;出动宣传车1.5万辆次;累计刊发、播出有关新闻、信息等10000余条。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各级机关干部纷纷出动,对包保街道、道路、小区、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0万余人次;各镇街干部、党员、物管人员对村居、小区开展义务劳动3万人次;各地环卫人员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扫作业20万人次。
  在实际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发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倡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让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成为每个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标准。
  正因为有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协调配合、履职尽责,有了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再度擦亮,让健康、舒适、宜居、幸福始终成为滨州的亮丽底色。
  大数据、关键词背后的“民生情怀”,催动加快建设健康、宜居、美丽滨州
  市委、市政府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以人民幸福为追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让群众从保城迎审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复审工作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市民的见证下,滨州这座城市每天都在悄然发生改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留下了无数“关键词”和“大数据”,每一项都足以印证我市整治活动有力有效,为顺利通过国家城市复审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综合性公园41处,专类公园16处,街角游园及口袋公园140个,累计建成城市绿道499.1公里,建成区绿地率突破40%,市城区高品质的园艺化园林景观正在成形,绿地系统不断完善,面貌日新月异。
  我市集中开展以“治脏”“治乱”为重点的整治活动,开展联合执法200次,治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2.7万余人次;清除垃圾32万余吨、拆除违建2147处、旱厕380处;
  我市集中开展行业整治,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对全市1.1万家“八小”行业、26处烧烤市场、14处农贸市场、6处早夜市、86处各类工地、38家医疗机构、12处水体进行全面整治,下达监督意见书5000余份;
  我市集中开展社区卫生整治,改善市民人居环境。对805个小区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治理,清理“十乱”7.3万余处,粉刷墙面32万平方米,硬化路面8.7万平方米。市、区、乡镇(街道)累计投资8.1亿元,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治小区367个。新增车位1万个,全市范围内达到2万个。
  数字的背后映射出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通过一项项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让每一位市民对美好家园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强烈,市民的获得感及“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为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奠定了扎实的环境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完善国家卫生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把工作抓在经常、气力用在日常,努力实现从‘行政推动’向‘制度保障’、从‘突击治理’向‘日常监管’根本性转变,使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实现常态长效。”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商秀丽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