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张洪军:
立足实际发展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共建美丽乡村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王立文
  “多亏了张书记的多方协调,带动我村发展特色种植、休闲娱乐等项目,现在大棚里的蔬菜长势良好,让我村又多了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收入。”近日,邹平市台子镇院新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元温高兴地说。
  王元温口中的张书记就是邹平市农业农村局派驻院新村的第一书记张洪军。自2021年驻村以来,张洪军与院新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立足院新村实际,积极出谋划策,争取上级支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村庄治理,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画卷正在院新村徐徐铺开。
  院新村位于台子镇东北部,总人口465人,以传统粮食种植为主,有党员17人,群众代表33人,集体土地853亩,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以土地流转、空闲地发包为主。“刚到院新村时,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村里土地资源丰富,利用率却不高,种植结构单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张洪军说。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发展作为支撑,为着力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改变院新村的发展现状,张洪军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奋力攻坚克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的思路,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投资110余万元,建设温室蔬菜大棚2个,占地10余亩。目前,大棚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棚内蔬菜长势良好。不仅如此,张洪军还着力推动村庄水域治理工作,占地60余亩投资70余万元的水上垂钓中心项目已见雏形,土方工程基本结束,2022年将统一规划护坡、绿化、美化提升等,届时将打造集水产养殖种植、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通过举办捕捞、垂钓等活动,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强村。
  对于第一书记来说,凝聚党群合力、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只是第一步,改变村庄环境面貌、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活力和动力。结合台子镇乡村“四小园”建设,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资源,张洪军联系相关专业技术单位,对院新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花园式村庄”,目前已投资1万余元,完成3000余平方米的墙面粉刷工程。2022年,将结合滨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工程,继续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群众喜好,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让院新村焕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来到院新村,就想实实在在为百姓干些事情。下一步我们还将致力于打造油菜花和玫瑰花种植基地,对村庄原有的面条厂资源进行盘活利用,以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进行运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谈到新一年村庄发展,张洪军信心十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