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黄升镇堤圈村:
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实现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贾海宁李秀玲孟令旭报道)“今年过年俺领到了2000多元的股金分红,村里还给发了刀鱼、大米、食用油、苹果等年货,让俺这七八十岁的老人靠分红和福利过了一个富足年。”近日,在沾化区黄升镇堤圈村股东分红现场,村民张世煌领到了自己的股金分红,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是黄升镇堤圈村自2018年起连续第四年向村民发放股金分红,也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军自掏腰包为村民发年货的第11个年头。在外创业的山东裕阳集团董事长张立军不忘桑梓情,2018年3月回村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入股成立滨州复圣文化旅游公司,全体村民自愿入股共计250多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发展要素被充分激活,村民户均增收数千元。村民张月英是村里的老股东,说起入股分红,她满口称赞:“入股就能分钱,不用自己操心。而且我在村办企业工作,每月还可以领取2800元的工资,“入股+工资”让我的收入比外出务工赚的多,还能有时间照顾到家庭,实在太好了。”
  黄升镇堤圈村地处徒骇河河畔,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的“才子村”。“天时、地利、人和”如同开启堤圈村乡村振兴的金钥匙。2018年,该村注册成立复圣文化旅游公司,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民俗体验、农家乐、颜子大院、军事拓展训练等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特别是民宿项目区完全按照星级标准打造建设,单间房屋成本20—30万元,全部采用网上订票的形式预订,为外来游客深入了解本地风土人情、人文环境提供食宿便利。近几年,滨州复圣文化旅游公司拓展基地接待各级企业单位拓展训练人员2万余人次。同时,该村组织村内妇女劳动力开发老粗布、老布鞋、丝瓜络拖鞋等传统手工艺产品,通过村内“烟火人间”旅游商店和电商平台出售,每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
  每年一进入农历腊月,村办企业颜裕食品公司生产的石磨面粉供不应求。石磨面粉采用古老石磨和传统工艺生产,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留了小麦粒营养,蒸出来的馒头有纯正的麦香味,每斤价格在5元左右,深受消费者欢迎。“我们的颜裕石磨面粉光订单就忙不过来,年销售额在100万元左右,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有效地增加了公司和村集体收入。”颜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坡说。
  近几年,鲁北平原这个普通小村庄正发生着巨变:首批21户村民住进了村里统一规划建成的2层别墅,村里的留守妇女、适龄老人在村办企业上班每月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建成投用的颜家大院、精品民宿和拓展训练基地成为吸引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五年内,要让所有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争取村民能住上小别墅,家家用上标准洗手间,能供上大暖,还要建起更多村办企业,实现人力变人才、进厂不进城、出土不出乡,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不断提升全体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说起下一步村庄发展规划,张立军自信满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