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博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在哪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李乐孙立强侯明超
  占地25亩的工厂能创造多少产值?在博兴县,有一家仅有60余人的民营企业,厂区仅有25亩,2021年产值超2亿元,超过了区域内大多数企业,挺进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这一家企业的名字叫山东滨州智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0余年来,该企业仅靠研发生产一种产品——环糊精衍生物,发展到如今,并不断壮大,可谓“一个分子,成就了一个企业”。
  智源生物行政总监卞旬杰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环糊精衍生物产品,主要作为功能性药用辅料应用于医药的生产。比如,一些抗病毒类的药物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就使用到我们的产品进行药物包合,起到增溶助溶的作用。”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环糊精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大量出口海外。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药物中,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中,都有智源生物所生产的磺丁基倍他环糊精钠产品的“身影”。2020年,智源生物磺丁基倍他环糊精钠生产工艺优化及相关制剂药学性能开发入围了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
  2021年,智源生物还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的1000家“小巨人”行列,这也是目前国家针对中小企业评定的最高奖项。
  卞旬杰说,公司之所以有如此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坚持科技创新发展。近年来,企业与国内高校,尤其是像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这些顶尖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公司以“探求环糊精在人类活动中的无限应用”为企业使命,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十年磨一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近日,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名单,博兴县榜上有名,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10个县(市、区)之一。而智源生物企业的发展案例,也成为博兴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滨州7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滨州7家上榜企业中有4家位于博兴县。博兴县上榜的4家企业分别为:排名第136位的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26位的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49位的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455位的山东永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