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七项内容八大目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讯(记者康曌张子强王仪报道)1月26日,我市召开《滨州市“八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就《滨州市“八五”普法规划》总体框架、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了介绍。
  2021年12月19日,市委、市政府正式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滨州市“八五”普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总体框架结构和内容体例,与国家、全省的“八五”普法规划的七个部分保持一致,但每一部分都紧密结合滨州实际、体现滨州做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的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明确普法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第三部分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主要包括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层分类精准开展法治教育、推动公民法治行为习惯养成;第四部分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主要包括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打造滨州特色法治文化品牌;第五部分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大力加强专项治理;第六部分是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包括注重多角度多过程实时普法、健全社会普法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普法工作创新;第七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主要包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切实加强评估检查。
  此外,《规划》明确了八大目标,即到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滨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社会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弘扬,公民的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普遍共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