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建立数据即时报送机制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中华

  2021年,市统计局参与承担《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中的“七库”建设项目7项,部门重点工作4项,按时序进度已全部完成。
  成立“七库”建设攻关小组,围绕形势分析、产业监测、数据质量评估等方面构建应用场景10个,图表、数据反映更加直观;积极争取省局支持,加载完成两年微观数据上亿笔,丰富了“七库”建设内容;与大数据局联合办公,根据决策需求完善界面设计,宏观经济分析模块基本成型。
  统计服务在“干实”上实现了新突破。高频次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技术产业、战新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指标开展统计监测,全年共撰写信息、分析550余篇。参加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4次,解读经济形势,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解读稿30余篇。建立数据即时报送机制,每月5批次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主要经济指标,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承担中央政法委安全感及其他民生领域社情民意调查11项,累计访问样本近3万个。
  数据质量在“算细”上实现了新突破。修订《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严格数据生产全流程管控。建立月度数据预调度制度,在每月开网直报前3日,对部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预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对GDP核算涉及基础指标、价格指数、评估指标实行月调度,预警预报能力不断提高。全市数据协调匹配性显著增强,多个专业数据质量走在全省前列。人口普查数据公报发布获评2021年滨州十大新闻,获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仅6市),在全省16市中率先搭建“七人普数据分析挖掘系统”。
  基层基础建设在“报全”上实现了新突破。牵头成立全市规上企业纳统及投资项目列统攻坚专班,全市年内累计新增纳统单位605家。联合部门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精准化的业务培训,全年培训8000余人次。开发财务报表自动转换统计报表软件,在全市94.2%的“四上”企业推广应用。圆满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体系建设试点;滨城区研发“统计数据智能管理平台”。扎实做好第二批基层统计人才选拔,49名基层统计人员享受省市补贴。
  统计法治保障在“优环境”上实现了新突破。制订《滨州市关于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市委市政府印发《滨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全年开展执法检查205家,较上年增长294.2%。全省庆祝统计法颁布38周年暨“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在滨州启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