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为民服务扛牢先锋旗帜
——滨城区北镇街道2021年武装工作纪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丁艺文张鹏苏冰冰
  2021年,滨城区北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在滨城区人武部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国防动员为第一要务,坚持任务牵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紧跟强军步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彰显北镇武装新风采。
  黄河北,皂角旁,党管武装出新篇
  北镇街道始终坚持党管武装这一铁性原则,坚决贯彻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把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分期召开专题议军议武会议,及时传达区人武部重要工作精神,研究解决武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为武装工作把好脉、定好调,确保了街道武装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充分贯彻党管武装这一原则,推动武装工作落地落实。”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显宝说。
  看变化,定对策,实现征兵新突破
  2021年是实行“一年两征”工作的第一年,北镇街道武装部立足征兵新政策,抓准新变化,从街道近年征兵工作的实际出发,调整征兵思路,将征兵重点从传统在校大学生转向本土知名企业的一线优秀大学生职工,进工厂,摸情况,讲政策,一对一重点发动精准宣传,充分调动企业优秀青年职工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北镇街道2021年应征报名56人,上站42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14人合格,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征兵工作。特别是在春季征兵中,滨化集团共报名9人,上站5人,合格2人,实现了组织企业职工参军入伍的“北镇突破”,同时企业征兵的一些经验做法在《中国民兵》《滨州日报》《魅力滨城》等多家报纸杂志和媒体上宣传报道。
  摸底数,变模式,完成整组新跨越
  北镇街道民兵整组工作启动后,街道人民武装部根据区人武部下达的整组任务和标准要求,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潜力调查,大胆尝试改变编组模式,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据实多变进行民兵编组,做到适龄职工的年龄、学历、人数与分队要求相适应,工作性质与分队的专业要求相适应,提高了民兵队伍学历和技术的综合素质。狠抓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民兵干部,确保民兵组织构成与行政组织相适应,民兵干部与单位领导相适应,一方面保证了各种政策传达到每个人,另一方面保证了有任务能拉得出、完成得好。
  强理论,重训练,提高服务新能力
  北镇街道持续抓好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两项工作。结合集中训练和遂行任务,做好政治动员,激发民兵的训练热情和高昂斗志,打牢民兵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年民兵之家”等场所,结合国防教育日等节假日,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育时效,发挥好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按照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要求组织训练考核,组织本级民兵进行基础训练,组织区应急连反恐维稳排到秦皇台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12天,组织本级教练员进行备课示教。其中区应急连反恐维稳排在2021年度滨州军分区第四届“渤海尖兵”岗位练兵比武“构筑反滤围井”项目中,获得全市第三的好成绩。街道民兵沙至诚在“四会”教练员比武和“渤海尖兵”比武中分别取得了全市第三和第二的好成绩。2021年10月份组织基干民兵黄河防汛,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黄河险段防汛任务,并完善开展战备演练,进一步提高民兵队伍迅速反应能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