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2022,等待“原上花开”
□徐玉峰
  特美的滨州,特美的大平原。
 很庆幸有“大平原”这个平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文学大地上,滋养着文学的青春,聆听着最深情的文学告白。作为特约编辑,每当我从一篇篇文字中读到作者内心的阳光,感受到从作者心中流淌出来的人世间的温暖,那阳光般的暖意在心中镇定,一颗颗善良的萌芽在文学的土壤里扎下须根。
在编辑过程中,经常有文友问到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写出好的文学作品呢?”文无定法,这不是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儿。这是一个实践问题,文学理论,每位作者根据自己的文学修为,会有不同的答案。好的文章要有生活,融入时代。生活之美,是心灵渴求所带来的特殊的感受。对写作者而言,服务于心灵的一定是对文化、文学艺术情感的缱绻、看见,不同于发现,它应当用平视、温厚的目光来交流。交流的对象,既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一片云、一只飞翔的鸟儿,就像大地的博大和宽容永远不会舍弃一棵草木一样。对于文学艺术的爱,是值得每一个写作者一生坚守的。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古人说:“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近段时间,我思考了很多。文学性是文学作品的第一判断。此外思想文化内涵,诸如信息获得与表达,知识结构碎片化与系统化,文化修养的通俗与深邃等等。想起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之所以脍炙人口,除了艺术上的成就,还有就是因为他包含了感悟生命的东方哲学文化的巨大意蕴。拿文学本性或写作基本功来说,我们首先需要确立的是时代性,文学爱好者在一个新的时代,身上有被赋予的责任与担当,行文的思想性是与自己所处的时代密不可分的,亦属于内心的道德范畴。抒写我们伟大的时代,走近我们熟悉的父老乡亲,用善良辨识去理解和描绘社会群体里善良的回应,去发现真善美更是一种的责任。
   不经意间,2022年已经全新开启,新的一年,新的气象,让我们再次相约“大平原”,感受着春天的脚步与柔和的气息,期待着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大平原上茁壮成长起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