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加快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农行滨州分行课题组
  绿色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农行滨州分行将以完善绿色信贷机制为核心,以提升绿色信贷服务能力为依托,以强化风险防控水平为保障,坚守信用、环境和社会风险底线,推动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要不断加大绿色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聚焦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抢抓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信贷新需求,围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绿色消费和服务创新“六大领域”,把绿色信贷作为信贷业务新的增长极、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中小企业的重要助推器。
  二要优化绿色信贷资产结构调整策略。“双碳”目标下,信贷结构调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将“安全降碳”的内核嵌入信贷结构优化调整策略。对高碳行业风险进行量化分析,预判未来碳中和情境下高碳企业退出情况并开展压力测试,及时调整对高碳企业的信贷政策,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逐步退出“两高一剩”行业。
  三是全面强化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严格落实绿色金融统计制度,规范绿色信贷C3标识,完善绿色信贷数据报送作业规则,优化流程,压实责任,强化数据规范和质量管理。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精细化管理,根据客户潜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程度合理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并作为评级、准入管理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对危害环保、安全生产的企业严格执行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严禁新增用信。建立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定期监测机制,对全行绿色金融相关重要客户群体、大额用信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事件等实施常态化监控,及时做好风险预警处置。
  四是健全绿色金融保障体系与专项机制。强化分支行、部门间纵向、横向对接与协调,深入分析全行绿色客户群体和产业结构特征,深度挖掘绿色信贷业务增长空间,建立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行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围绕绿色交通、绿色制造、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快创新环境权益抵质押信贷产品,在做大做强现有创新产品和业务规模的基础上,鼓励各级分支机构开创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信贷产品,打造具备农行特色的绿色信贷“拳头”产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