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关于做好城乡居民“两保”代收的建议
农行滨州分行课题组
  城乡居民“两保”,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行滨州分行是城乡居民“两保”代收主办银行之一,关于如何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好地完成好“两保”缴费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有关改进思路如下:
  一是全力推动健全“两保”代收工作高效协调运行机制,奋力实现多方合作共赢。针对“两保”代收对象大多为农村或城镇居民,且当前农村青年大多外出务工,代缴费人群主要为老年人的特性,本着让农民不跑路、少跑路的工作理念,着力推动以村干部“进村入户”代收代缴和指导村民线上缴费为主,银行网点代收为辅,村民就近方便、自愿选择且各方共赢的最佳模式。
  二是全力以赴把到网点办理“两保”业务的客户接待服务好,进一步提升农行在广大客户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配足配强网点厅堂服务人员。要求网点特别是“两保”服务压力较大网点,适时根据“两保”缴费人流变化情况增减大堂服务人员,确保现场服务优质高效。根据办理“两保”缴费客户的年龄结构、知识状况、手机性能、家庭人员构成及对互联网接受程度等情况,尽量引导帮助客户采取线上缴费方式,缓解网点柜面压力,并为下年度减轻工作压力。
  三是全力以赴推线上,让广大居民足不出户完成“两保”缴纳,从根源上进一步缓解和释放社保、税务、银行等承受的巨大压力。全力配合人社、税务加大线上缴费宣传推介力度,动员鼓励市民特别是拥有智能手机的市民广泛下载安装线上缴费软件并指导操作,让市民足不出户完成缴费,从而减轻政府、人社、银行等各方工作压力,规避各类因“两保”缴纳而诱发的风险事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