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警徽闪耀我心中
马继红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这首《便衣警察》的主题歌,激昂慷慨,一听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我们对于公安战士的崇敬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正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才保护了辖区群众的一方安宁。也许他们是浩瀚星空中最平凡的一颗星,但是,他们在辖区群众的心目中,就是星光璀璨的天空。
  几年前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姑姑的电话,说表弟离家出走了。那时表弟正上高三,摸底考试成绩不理想,姑姑责备了他几句,加之与同学有点小矛盾,早晨打车从家里去学校,但是老师打来电话,他并未到校。姑姑一家到处寻找,亲戚朋友处都找遍了,一直未找到,一家人心急如焚。于是我们只能请求民警同志帮助寻找。市西派出所的一位宋警官接待了我们,立即组织民警调取了小区门口的监控,发现表弟乘车后并未去学校方向,而是朝着出市区的方向而去。宋警官多方协作,终于联系到了出租车的车主,车主说早晨有位学生乘车,但是不去学校,却要求他开车到了市郊的城乡接合部地带。宋警官立即带领几位民警赶到那里。
  那天正是大集,车来车往,人流拥挤。根据出租车主的描述,民警同志在周边的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寻找。到了中午时分,天气炎热异常,一道道汗水从民警的脸上流了下来,打湿了他们的警服。我们买来瓶装水,塞在他们手里,但被民警同志推了回来。他们顾不得擦掉汗水,从一家赶往另一家地寻找。在拥堵的大集上,他们同时发动群众开展寻找工作,他们顾不得吃饭,又驱车带领我们赶往邻近的一处城乡接合部,那里既有进城务工人员,又有村民,他们对网吧需求量大,有的人家里某个房间就改建成网吧,非常隐蔽。民警同志们不厌其烦地一家一家找,但是始终不见表弟的行踪。
  到了下午,再往前走,就不再是宋警官他们管辖的范围了,宋警官擦擦额头的汗水说:“我帮你们联系下一个辖区的民警吧!”不长时间,一辆警车开过来了,一位身材高大的警官走了过来,宋警官介绍说是张警官。他们交接完成后,我们和宋警官等民警同志们挥手而别,他们乘车而去,越走越远,但是民警同志身上的警徽依然在我们心中闪闪发光。
  张警官带领民警同志们不懈努力,终于在一处网吧找到了表弟,那已经是傍晚时分,张警官和民警同志与表弟积极交流、谈心,并将他领出网吧,见到家人,姑姑热泪盈眶,激动不已,对民警同志连声道谢,表弟也留下了羞愧的泪水。这时,张警官把姑姑叫到一边,细心地叮嘱她要多关注自己孩子的思想动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听了张警官的一席话,姑姑连连点头。他又亲切地拍着表弟的肩膀说:“孩子,你知道离家出走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离家出走,不仅会荒废学业,而且生活会难以保障,这样的话只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已经是晚饭时候了,姑姑想请张警官和同志们吃完饭再回去,被警察同志们婉言谢绝了。看着疲惫的民警同志们消失在灯火璀璨的城市深处,我们的心情激动不已。
  感谢最亲最敬的公安干警!你们用生命的音符谱写动人的乐章,你们肩负着神圣职责,维系着社会的稳定与百姓生活的安宁。这个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向平凡而又伟大的公安战士们致敬。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