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走在前 干在先 落在实
  (上接第一版)4所高职高等学校、21所中职学校一齐发力,实施企业与职教深度合作“全覆盖”工程,全市职业院校专业与产业匹配度达75%以上,我市成为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全市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载体达到32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人才)平台达到275家。
  科技创新已成为滨州赶超跨越的“最强跳板”、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目前,我市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81.8人,提高幅度列全省第2位。
  人才“净流入”结构持续优化。我市持续实施“三进”工程,举办第二届滨州“人才节”,“智者智城”人才发展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1-11月份,全市引进高端专家115人,本科以上大学生11681名,其中硕博士1348名。
  这一年,我市坚持科创赋能战略转型,持续搭平台、集要素、优服务、做生态,“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日趋完善,区域应用型科创高地强势崛起。
  高端产业强势引领,新兴产业蓄势成长
  2021年12月底,在位于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一期天然气终端项目现场,工人们在瑟瑟寒风中紧锣密鼓地对地质和环境进行勘测、测量,为后续的进场施工做好数据调研和施工准备。该项目达产后将推动我市乃至山东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为我市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提供强力资源保障。
  我市高端产业强势引领作用凸显,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魏桥轻量化基地5个项目年内投产,首台全铝车身正式下线,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汽车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快速崛起,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63.6%,比2021年年初提高13.5个百分点。
  京博高性能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鲁北锂电材料等重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跃升,5家企业入选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名单,数量列全省第1位。6家企业入选“中国粮油榜”,占全省入选企业的一半。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高素质的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新兴动能蓄势成长,代表了滨州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2021年1-11月,全市“四新”产业投资持续扩张,同比增长22.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9.1%。
  黄河科技产业园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涵盖手机整机制造、智能穿戴、蓝牙电子、航空零部件精加工等门类,实现了全产业链引进。
  黄河三角洲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数字产业园A区已投入使用,山东易迅科技、阿里巴巴、猪八戒网等企业入驻办公。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成为京东云全国第四数据中心节点,为企业研发提供“云、网、数、端”综合服务。
  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园关联企业达100余家,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达到20%以上。
  这一年,我市立足产业比较优势,重塑产业结构体系,呈现出“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
  推进“重塑性变革”,激发滨州发展的内生动力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开放格局,我市以“重塑性变革”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国企改革提速推进,建立“融投管退”资本运作模式,有效整合市级经营性资产,推动资源优化整合,国企改革效能全面释放。截至2021年11月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68%;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2%、95%、140%。
  “四港联动”破题起步,整合临港资产资源,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推进滨州港物流园、鲁港现代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建设,打造通江达海的“亿吨港群”。
  数字管理城市先行示范,建设全国首家地市级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全科大网格、应急指挥调度、智慧环保、“两客一危”监管、数字城管5个系统入驻并实现“实战实用”。
  开发区改革持续深入,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半年评估中提升进位,列第4位。2021年1-11月份,省级以上开发区亩均税收、投资强度同比分别增长31.38%、30.79%。
  瞄准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调整融合方向,我市打造一批对外开放的多元化、高能级平台。更大力度地突破“双招双引”和“外资外贸”,2021年1-11月份,我市共新签约、立项项目214个,计划投资总额1232.1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7个,过10亿元重大项目53个。
  聚焦市场主体共性诉求,我市持续深化改革,2021年1-11月新登记企业2.72万户,同比增长3.1%,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数据从侧面印证了创业者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我市做实首问负责制、全流程帮办代办制,在全省率先实现部分高频事项跨省在线办理,《并联审批管理规范》成为我市首批地方标准。2021年1-11月,实施并联审批3630件,列全省第3位。推进惠企政策精准化,接续举办“滨州企业日”活动,召开第三届企业家大会。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我市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深化“亩产效益”改革,盘活“五未”土地亩数居全省第2位。
  这一年,我市坚持改革试点、亮点齐头并进,41项改革创新经验获得中央、国家有关部委表彰激励,“滨州改革”品牌持续叫响。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民生工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市捧出的“民生账本”更厚、含金量更足。2021年1-11月份,我市民生支出完成324.51亿元,增长1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7%。
  为了让百姓端稳“饭碗”,扎紧“钱袋子”,全市各相关部门聚焦“稳就业”,切实为群众守好民生底线。2021年1-10月份,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105.26%,进度列全省第1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提高到全省最高标准,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均列全省第1位。
  我市连续第10年由市级统一调整社会救助标准,各项救助保障标准大幅提高,惠及全市7.8万名低保对象、1.4万名特困人员和1200余名孤困儿童。滨州的社保、低保、医保“三保”水平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队。
  我市倾力打造的“e家大救助”平台,4.8万次受理救助,完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12.5万人次,“e家大救助”用飞速奔跑的大数据为群众多跑腿、兜住底。
  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见到了成效,在市民的见证下,这座城市每天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城市格局更优——编制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高质量推动科创、康养、高铁等五大功能片区规划与建设;城市环境更美——新建南新开河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及节点12处、水景步道13.38公里,新立河20公里滨河绿道全线贯通,20条城市道路完成绿化提升改造;城市品牌更亮——“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品牌内涵持续丰富,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全市人民增强“平安质感”,我市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效。深入实施“全科大网格”提质增效工程,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有效路径。2021年,全市办结网格事项48.2万余件,在乡镇及以下办结的事项达99.84%。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助推农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物质生活愈加丰富,绘就新农村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
  这一年,我市广大干部尽锐出战,锲而不舍,始终保持“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的工作作风,韧性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开局之年看大势。滨州启新程、走在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