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红色党建,催动沾化冬枣绿色振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周昆通讯员丁鹏
  正是冬闲时令,沾化区各处的冬枣园,却有架设钢架大棚的热潮涌动。在下洼镇曹庙村,枣农老陈扳着手指数算:“露天冬枣一般能卖到四五块钱,‘沾冬二号’能贵一倍,到十块钱;大棚枣能再贵一倍,卖到二十块左右,大棚的‘沾冬二号’还能贵一倍,卖到四十块钱一斤。”“建大棚,种‘沾冬二号’,就是俺们发家致富的‘黄金搭档’。”旁边,一位枣农笑着补充。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2021年,沾化区委、区政府以党建引领冬枣产业“双增双提”工程——以增加“沾冬2号”面积、增加设施栽培面积为重点,以提高枣农收入、提高产业效益为目标,打响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组织触角到一线、党员带着群众一起干
  下洼镇是沾化冬枣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冬枣种植面积9.8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95%以上。下洼镇负责人介绍,作为推进冬枣产业振兴的“前沿作战部”,镇党委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强统领、抓凝聚、优保障,以党建引领冬枣产业发展,实现强镇、兴村、富民。
  镇党委先后引进科达集团、农发集团等现代农业企业,与本地冬枣加工企业组建3个党建产业联盟、2个强强联合“结对”,在深加工技改、营销网络建设、产品品牌创建等方面合力破瓶颈、抓提升,推进产品附加值增加、一二三产融合。同时,镇财政专门列支1000万元资金,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以每亩1.3万元的标准设立发展奖励金,激发枣农钢架大棚建设主动性,提高冬枣种植基础设施条件和抗灾能力。目前,全镇已建成高标准钢架大棚7000亩。预计2021年全镇冬枣产业营业总收入达11.7亿元、同比增长17%,枣农人均收入有望突破2.5万元。
  为更好地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镇党委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组织触角到一线、党员带着群众一起干。镇党委指导镇内50余家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建立党组织,通过抓组织覆盖来抓产业引领。在全镇62个村逐村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推动建立“行政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模式,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村集体与群众利益高效联结。全镇已成立冬枣专业合作社130余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
  结合共产党员“淬火工程”,镇党校开设“冬枣嫁接技术”“农村电商”等必修课程,年均培训农村党员干部900余名。广大党员带富致富能力明显提升,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全镇组建党员先锋队65支,设立党员示范岗368个,完成党员承诺践诺事项4231个,带领群众改良培育冬枣新品“沾冬2号”4200亩。
  红色党建推动绿色发展,“双提双增”打造农民致富金钥匙
  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全力推动冬枣产业“双增双提”工程,培育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特色产业,也成为沾化区各相关党政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宝阁介绍说:“在构建农业技术人员签约服务基层工作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员联乡镇、联主体、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任务、生产任务、安全任务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助力沾化冬枣‘二次创业’。”
  截至目前,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共签约区级以上生产经营主体80个,其中冬枣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就有56个。通过“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该局进一步摸清了全区冬枣产业发展现状,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针对冬枣种植农户偏老龄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的现实,该局积极引导沾化区辉农冬枣专业合作社等为周边年龄较大的农户开展冬枣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植保“托管”服务,从源头上提升冬枣果品品质,实现合作社与枣农双赢。经过技术人员的全程监管和指导,辉农冬枣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直供基地评选,并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在此基础上,沾化区农业农村局鼓励该合作社发展托管服务新模式,将服务范围从下洼镇辐射到黄升镇、富国街道、富源街道、大高镇等主要冬枣种植乡镇,冬枣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000亩。托管基地生产的冬枣产品182项农残指标“0”检出,顺利打开欧美高端市场,累计出口800余吨,实现出口创汇960万美元。其托管的全利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被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货基地。“三联三送三落实”有效推动沾化冬枣品质提升。2021年全区出口基地已扩展到6处,3500亩。
  “2021年,区委、区政府争取1.29亿元债券资金,专项用于冬枣产业发展,是历年来投入最大、力度最强、标准最高的。”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玉介绍说:“目前,沾化冬枣设施推广‘百日攻坚行动’进入高潮。把党旗插到生产一线,集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2万亩大棚冬枣任务目标,让冬枣产业‘双提双增’工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