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城乡水务局被评为省节水标杆单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田静王龙报道)市城乡水务局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注重强化节水管理、技术改造和宣传教育,取得显著节水成效。近日,该局上榜省水利厅等12个部门联合公布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名单。
  市城乡水务局办公楼水源为市政自来水,分别引入高层、低层及绿化三条供水管线,用水单元主要为生活用水和绿化用水。该局充分分析办公楼的空间布局、用水单元、水量分配、节约潜力等因素,开展水平衡测试,本着节约、不铺张浪费、避免大投入大建设的原则,制订并印发了《用水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了《用水巡查制度》《节水设备维护管理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系列制度,明确节水责任,细化工作分工。
  该局注重从细微入手、因地制宜采取节水措施。为不断提高供水效率,降低供水漏损,对部分漏损管道节点进行了更换改造;在绿化灌溉区安装喷灌和滴灌设施,共铺设管网220米,安装伸缩式喷灌控制阀30个,绿化浇灌全部采用节水灌溉设施;水表采用远传智能水表,用水分户、分功能区计量率均达到100%;对除绿化区外的停车场、路面等区域全部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规定要求,采用透水路面、透水砖或植草砖,实现了水源涵养、补充地下水的生态效应;对空调冷凝水采取“就地利用”原则全部回收再利用。
  2020年,市城乡水务局建立了节水监测平台,通过在远传智能水表上安装数据采集仪表,配套节水计量软件和运维软件,对整个供水管网系统进行可视化计量,实时监测一、二级用水单元用水量,具有数据分析、管理、预警报警等功能,使运维服务人员可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该局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首先,把节水法律法规、水利职工节水行为规范、节水常识等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节水带头作用,该局节水志愿服务队党员比例占到80%以上。其次,在滨州水利网站、“水美滨州”微信公众号开通了“节水在行动”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各项节水活动、信息、知识、经验等,并设立浪费水曝光台进行警示教育;在局办公楼电子屏滚动播出节水宣传片、标语、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等,在醒目位置或用水区域张贴节水宣传海报或节水口号。同时,该局还积极组织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节水培训、“节水型社会”演讲比赛、节水竞赛知识答题等活动。
  目前,市城乡水务局办公楼用水单耗降低到8.56立方米/人·年,远低于国家机关用水定额。该局将以获评“省节水标杆单位”为契机,再接再厉,巩固建设成果,总结推广建设经验,深化节水宣传教育,发挥节水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