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春喜:
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 照亮生命的希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丁春晓通讯员尹树芳

  刘春喜,今年47岁,现任滨州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科副科长。他是我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第一人。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刘春喜曾经三次赶到山东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累计为一位素未谋面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捐献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120毫升淋巴细胞。
  “我能和这位患者配型成功,这就是我们的缘分。”跟记者描述起自己的这三次捐献经历,刘春喜的语气总是轻描淡写,对于为捐献做准备时打动员剂、捐献过程中所忍受的种种不适,他也是寥寥几句带过。刘春喜反复跟记者说,他就是“做了一件小事”。“机遇来了,我就顺其自然地做了。”刘春喜说,“我付出一点,能让别人得到帮助,我自己也特别高兴,也感到特别有幸福感。”
  大爱无疆,善德永存。刘春喜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就像是点亮一盏明灯,照亮了患者生的希望。2021年,刘春喜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自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得知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同意捐献
  早在2013年5月,刘春喜就参加了滨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滨州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党员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集中采集活动,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的一员。
  “我一直参加无偿献血,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基本知识也有所了解,所以非常愿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刘春喜说。2018年3月16日,刘春喜突然接到了来自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和一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时距离我留存资料已经过去5年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有点不敢相信,在电话中确认中无误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刘春喜说。他知道,能成功配型的概率比较低,他能和这位患者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于是立即同意捐献。将相关情况告知家人后,家人对刘春喜的决定也表示支持。就这样,刘春喜毫不犹豫地确认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确保自己的身体条件满足捐献需求,刘春喜主动做了各种准备——他办了健身卡,工作之余一周三到四次在健身房健身锻炼;调整作息时间,尽量不熬夜、不喝酒,让作息和饮食变得规律……经过三个多月的锻炼和调理,刘春喜原本偏高的血压正常了,身体状况调整到了最佳状态。
  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次捐献淋巴细胞,为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2019年6月20日,刘春喜第一次来到山东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就好比‘生命的种子’,在正式捐献前的5天里,我每天要打两针动员剂,‘激活’血液中这些‘生命的种子’。”刘春喜告诉记者,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打动员剂后的反应也不一样,他当时打完针的感受就是身体僵直、脊柱发木发胀,“那种感觉就好比一个水管,平时一小时流5吨水,现在突然一小时流25吨水,就会又涨又木。”尽管忍受着身体不适,但刘春喜的内心却很激动,他感觉脊柱里的造血干细胞正在涌动,不断地涌向血管,而这意味着自己能为患者提供更多的优质造血干细胞。
  5天的动员剂打完后,6月25日,刘春喜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提取,成功为患者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然而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25日当晚济南遭遇暴雨,原定运送造血干细胞的航班被迫取消,这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无法及时送到。“医生通知我需要再补充提取造血干细胞,我立马就答应了,再来!”刘春喜说,就这样,第二天他又在病床上躺了两个小时,补充捐献了100毫升造血干细胞。
  由于相关规定,刘春喜与配型成功的患者是“双盲”的,互相不能见面,也不能私下联系。通过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刘春喜了解到患者受捐之后的排斥反应小,他感到非常高兴,“内心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由于患者病情需要,2019年1月18日,刘春喜又一次接到滨州市红十字会通知,需要他捐献淋巴细胞。这一次,刘春喜依旧是没有丝毫犹豫就确认捐献。1月22日,刘春喜又一次来到山东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成功捐献了120毫升淋巴细胞。
  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是荣誉也是鞭策,作为“第一书记”将继续落实自己的“助人”计划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喜欢帮助别人的刘春喜有着自己的“助人”计划,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担当。
  前后三次捐献的经历,让刘春喜成了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达人”。刘春喜告诉记者,他现在是市红十字会会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人宣传和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他还是献血“达人”,截至目前已经无偿捐献成分血24次,无偿捐献全血15次、共计6000毫升。
  谈及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刘春喜坦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践行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担当。还是那句话,有能够帮助到他人的机遇来了,我一定会顺其自然地去做,希望通过我的一点付出,能让别人得到帮助。”刘春喜说。
  作为市城管局派驻博兴县吕艺镇刘三村的“第一书记”,2021年9月30日,刘春喜正式到村里报到上任。通过走访,刘春喜发现刘三村因病致贫的困难户较多。因此,如何为村里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全村的村容村貌,列入了当下刘春喜的“助人”计划中。村里的孤寡老人、患病的村民比较多,刘春喜仔细记下每家每户的情况,不时组织村里的村干部和党员上门看望,在生活上予以帮助;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他将危房改造、生病报销、贫困户补贴等相关政策一一宣传、落实到位,为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刘春喜说:“我一定会扑下身子、沉下心,多为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带领村民们一起把村容村貌搞好、把经济搞上去,给刘三村带来更好的发展和变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