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鲲鹏展翅九万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述评
  历史时针指向2022,新年曙光照耀神州大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我们无比自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九年,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标识性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恢宏壮丽的伟大历程,我们更加坚信——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乱云飞渡仍从容
  ——砥柱中流、力挽狂澜,坚强核心领航壮阔征程
  “英雄之城”武汉热闹非凡。人声鼎沸的烟火气,氤氲着整座城市。
  两年前惊心动魄的日夜犹在眼前。如果没有当时毅然决然的“封城”,如今的武汉、如今的中国又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2020年1月22日,疫魔当前,千钧一发。
  习近平总书记果断要求立即对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管控。
  一个千万人口级的特大城市整体隔离,史无前例、世无先例。“封城”带来的经济损失、社会压力,难以想象。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事后,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评价:武汉乃至湖北大规模“封城”的决定会造成巨大而难以预测的后果,而这个决定想必只有习近平一个人能定夺,所有后果也只有他一个人来承担。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拯救了整个国家。
  疫情胶着,抢先出手,到北京、武汉等地指挥抗疫斗争,领导全国人民打响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握节点,双管齐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响复工复产“另一场战役”……
  面对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历史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临一线、果断出手、全程督战,挽狂澜于既倒——“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跃上100万亿元大台阶,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突出;各种思想文化渗透交锋激烈,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的战争”无处不在;中美博弈、国际关系更加尖锐复杂,“黑天鹅”“灰犀牛”时隐时现……
  保证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治理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及时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把网络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九年多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能够从容应对、果断决策、锚定目标、掌握主动,带领中国航船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2018年,伴随美国一纸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建交近40年的中美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大阪,从一通通越洋电话到首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决的姿态抵制各种霸凌行径,以负责任的态度寻求建设性对话,既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敬佩。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妥善处理香港“修例风波”,开展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独有英雄驱虎豹”的非凡气概,团结带领人民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在伟大斗争中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反腐败斗争形势从2013年的“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再到2016年初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何其艰难的历程。
  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刮骨疗毒才能去腐生肌。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个细节发人深思:过去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变成了“打铁必须自身硬”。两字之差,彰显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更是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非凡勇气。
  猛药去疴、壮士断腕,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的十八大以来,400余名中管干部“落马”,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亲自推动很多议论多年、裹足不前的深层次改革破冰启动,挥师打赢人类反贫困史上最伟大的决战,对人民军队进行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滚滚长江,浩浩黄河,哺育华夏儿女,滋养民族精神。(下转第四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