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擦亮“千乘汇智·青春博城”品牌贡献博兴青春力量
张延彬
  2020年12月,博兴县被团中央确定为第二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县。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博兴县坚持试点引领,强化政策支持,服务青年发展需求,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青年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组织保障,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一是坚持顶格配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出台《关于建设“千乘汇智·青春博城”的实施方案》,划拨试点专项经费,细化制定18项具体举措;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全县重要议事议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究。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召集人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整合41个部门工作力量,今年已召开2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凝聚起推动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突出规划引领。以专节的形式将“青年全面发展”写入县“十四五”规划,把落实青年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方向不偏、步调一致。
  聚焦思想引领,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依托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采取创作式、竞赛式、体验式、实效式“四轮驱动”模式,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党史诵读以及红歌合唱、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青年红色文化活动300余场,先后制作了《博兴青年》《少年中国说》等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化产品,共有3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做到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之基。组织开展“仁孝博兴志愿之城”志愿服务三年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围绕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移风易俗等开展“青春建功”志愿活动,给青年广阔舞台,展示青春风采,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家国情怀,强化奉献意识,让青春在服务社会中闪光。
  聚焦中心大局,汇聚青年之智青年之力。一是建强青年人才队伍。制定涉及人才引进、大学生实习、青少年健康、未成年人保护等11个方面的青年政策,特别是出台《关于深化提升“千乘计划”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人才新政22条”“钻石10条”,2021年县财政列支人才专项资金2000万元并逐年递增。目前兑现人才引进、产学研奖励、大学生补助等926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好青年”创业项目授信2亿元。优化配套服务,推出了涵盖28项贴心服务的“博兴英才卡”,新建600套人才公寓,年底达到“拎包入住”标准,建成2处“青年驿站”,为来博求职大学生提供一站式7天免费住宿、政策咨询、面试指导等服务。成立了全省首个由县级政府牵头成立的跨产业、跨领域产教联盟,推广京博产教融合“N1N”经验做法,建成3个高端引才工作站,引进国家级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16人。通过政策专属、福利加码、服务升级,真正让青年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二是夯实团的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制定加强党建带团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组织副书记分管团的工作,圆满完成429个村、31个城市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团组织委员1039名,在村“两委”换届中推荐107名35周岁以下“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25名“好青年”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基层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深入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累计选树“好青年”989名,成立乡村好青年联盟,建设创新创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三是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梳理涉及6个类别、13项重点的“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工作清单,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少年儿童群体建设“希望小屋”133套;开展“青鸟计划就选博兴”云招聘、大学生公益实践等就业服务,先后征集优质岗位670余个,开展线上线下面试15场次。优化城区“十分钟健身圈”,提档升级116处健身场地,打造室内健身屋、口袋公园15处。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打造“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平台,健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等制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总体来看,试点县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青年发展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博兴县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深化试点县建设为依托,瞄准短板、精准发力,持续擦亮“千乘汇智·青春博城”品牌,积极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青年工作经验,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作者为共青团博兴县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