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抓牢基层党建“同心圆” 打造乡村振兴“红引擎”
夏宝成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推动工作的组织支撑、联系群众的纽带支撑、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支撑。能否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乎乡村振兴的成败、关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关乎广大人民福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邹平市高新街道党工委始终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首要前提,以建设区域化“党建共同体”为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同心圆”工程,在队伍建设、组织保障、平台搭建、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等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服务发展、聚焦民生,齐心协力画出“党建同心圆、服务同心圆和发展同心圆”,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取得新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队伍圆”,打造组织保障“战斗堡垒”
  高新街道严格落实“双好双强”标准,坚持周密部署、综合施策、全程跟踪,创新“五线”工作法,即明确研判“村情主线”、开设片区“指导专线”、营造浓厚“氛围明线”、定好全程“标准边线”、划牢从严“廉洁红线”,紧盯关键区域、保障关键要素、抓牢关键节点,实现村“两委”平稳换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3.81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人数是上届6.63倍;高中及以上学历和女性干部人数增长30%以上,实现了年龄、学历、“一肩挑”率、女性比例“一降三升”,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参政议政热情更加高涨。
  村“两委”干部队伍的进一步优化,也为村干部的干事热情和能力提升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高新街道聚焦村干部能力建设和作用发挥,立硬规矩提高执行力、抓严管理提高向心力、厚植关爱提高凝聚力,创新“红、黄、蓝”三色清单制度,搭建“三员一平台”管理体系,确定党建联络员7名、党建指导员45名、业务指导员45名,每月指导各村党务工作。每季度评价村干部工作表现,结合“智慧—党建”平台云端记录建立村干部表现台账,将表现欠佳的划入三色清单进行教育转化。共划入“蓝色清单”干部37人次并通过履职谈话转化,将软弱涣散村“两委”划入“黄色清单”,开展专题培训21人次。开展新一届村级班子“履新对标干、赛马共争先”活动,建立“户户遍访”“三提四审”“公开晾晒”等机制,制定并公开年度初心清单291条、五年任期规划45份。开展党支部书记半年述职测评,各党支部通过公开述职晾晒初心清单完成进度,反馈党员群众建议180余条,培育了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突出担当作为“党群圆”,打造服务群众“温情家园”
  近年来,高新街道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兼顾工作常态和关键时刻,突出党员身份和基层特点,激发基层党员争当先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的积极作用。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领导的神经末梢,务必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通过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收集反馈,传达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需求。今年以来,高新街道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先后举办“重走长征路筑梦新征程”、“舞蹈中的党史”广场舞大赛、“永远跟党走”主题晚会等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号召各党支部通过包粽子、社区文化艺术节、“重阳宴”等形式,构筑党群“连心桥”;实施“向阳花”文明实践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精英计划等系列活动,关注民生民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群众办事,要多做调查研究,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科学决策的必要前提,只有把握住症结,才能真正药到病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务必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问题矛盾,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需,用情暖民心。
  高新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驻村蹲点月”等活动,发动机关、农村党员深入一线访问题、找办法。今年以来,遍访群众22000余户,查摆各类问题230余个,先后开展了喷漆中心建设、“点亮微心愿”等13项民生服务活动,提高了服务群众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党员“1小时活动圈”制度,明确党员对联系户应尽义务和责任,督促党员亮身份、践承诺。针对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同群众需求密切结合的专题行动。今年以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共庆“七一”、疫苗接种、防汛抗洪、“三秋”生产等各类专题行动5000余人次,切实为群众保驾护航。
  聚焦干事创业“致富圆”,打造乡村振兴“邹平样板”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征程里,基层党员干部务必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扎根基层、增强本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积极的作为在基层这片热土上长风破浪。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高新街道先行先试,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整合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全面推动“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着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休闲农业生态园是高新街道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的“受益者”。多年来,街道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升级生态园及周边村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品牌效应、拓宽致富路子。2020年,园内的6个连片村庄成立党建联盟,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火车头”作用,持续放大集聚效应,先后建设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果酒体验园、“开心农场”等特色采摘旅游项目。各村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不断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推广现代化种植产业,带动村内村民科学、精准地扩大种植种类、规模。截至目前,休闲农业生态园各类水果采摘总面积达到500余亩,水果品类涵盖葡萄、猕猴桃、桃、梨、草莓等5大类、20余个品种。片区内的小菓村被授予“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称号,周西村被列为滨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建成滨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连片村庄成功打造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休闲农业生态园“党建联盟”是高新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深抓基层党建、践行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自推广“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以来,45个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收300余万元,有效盘活基层组织一池春水,为基层党员当好主角、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逐渐形成了“围着群众转、先给群众办、带着群众干”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作者为邹平市高新街道党工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