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胡新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博兴县委统战部坚持以此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重点发力、创新突破,努力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服务中心大局汇聚更多统战智慧和力量。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中组织学习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集体学习《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并纳入全县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推动《条例》走深走实。在镇(街道)组织《条例》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宣讲12场,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竞赛试题2200余份。提高代表人士政治待遇。县委定期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与组织部门联合出台《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外后备干部库,进一步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组织部门在任免党外干部时也主动征求统战部门意见,切实形成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态势。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开展调研,同时,协助政府工作部门、司法机关等11个单位聘任特约人员50余名,加大对职能部门工作程序、执法程序的民主监督力度。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展现新作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印发博兴县《关于开展“两个健康”示范创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新方式新方法,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建立政策辅导制度,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制度、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用好“e盏茶事”“博商汇客厅”等政企沟通平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民营企业家作用。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青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企业家优秀精神,建立完善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举办企业家节,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重视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保障“两个健康”创建顺利进行。成立“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加强舆论引导,推动“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取得实效。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博兴县共有行业商会9家、基层商会12家、异地商会3家。
  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组织40余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到菏泽单县湖西烈士陵园、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珍惜当前国家发展的大好时机,一如既往地坚持走祖国大家庭及爱国爱教的道路。建设“红石榴驿站”。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在博昌街道昌兴社区建立“红石榴驿站”,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坚持把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拓展新路径。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授课,组织接受红色教育。举办系列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办庆祝党的100华诞主题采风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演讲比赛、统一战线成员乒乓球联谊赛。开展“同心公益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义诊等“同心公益行”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为130余名老党员义诊体检,坚持同心助学,相继开展了爱心公益捐赠、“关心下一代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50余次。
  台港澳侨工作实现新突破。打造“侨胞之家”。打造县域首个“侨胞之家”,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为抓手,以“更好地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延伸基层统战工作手臂”为目标,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深度,丰富工作载体,搭建起了解侨情民意、汇集侨力侨智的重要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定期走访慰问侨胞侨眷侨企,开展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及时了解掌握侨胞侨眷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及侨企生产经营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为使归侨侨眷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加深对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节日的了解,与外事部门联合举办“中外一家亲·共度团圆节”主题活动,共同分享生活、学习、工作情况以及亲属在国外的相关情况。
  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学习党史强党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条例》相结合,制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建引领聚合力。不断创新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方式,积极开创“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组织党员赴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赴“双报到”单位董公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今年6月份,在市县两级“两优一先”评选中,县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博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统战力量再加强。顺利完成统战部下属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原县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副科级)、县台湾事务服务中心(副科级)、县新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正股级),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中心,核定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名,机关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作者为博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