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下洼网格精细化管理推动“冬枣商圈”稳定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李猛报道)沾化区下洼镇是冬枣原产地、主产区,每年的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是冬枣集中上市期,外地商客云集,人流、车流剧增,与之相关的商超、宾馆、饭店等行业也进入生意旺季,形成独特的季节性“冬枣商圈”。
  近年来,为全面助推冬枣产业发展,下洼镇依托“全科大网格”治理体系,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核心,探索出一条网格体系“精确覆盖”、社情民意“精准掌握”、矛盾纠纷“精细调处”、为民服务“精致高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路径,全方位保障“冬枣商圈”的繁荣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下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冬枣商圈”网格化管理工作,该镇多次召开“冬枣商圈”网格化治理专题研讨会,邀请商圈内知名商户、人大代表、优秀网格员、冬枣种植户等参会,研究制订发展方案,充分结合沾化“冬枣商圈”季节性强、规模大、范围广的实际特点,做好任务分解,强力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狠抓治理重点,扎实推进“冬枣商圈”网格健康发展。一是商圈外来人员信息的全面掌握。为切实掌握冬枣销售期间外来人员情况,发动网格员对网格内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指派辖区内的宾馆工作人员作为网格联络员,对外来客商信息登记在册。二是商圈交易秩序得到有效保护。该镇组织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和社会志愿者,宣传严禁欺行霸市等行为的政策法规,依托网格微信群“市场巡查随手拍”活动,第一时间处置群众举报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三是商圈交通堵塞得到有效缓解。冬枣销售旺季,该镇网格化管理中心依托网格微信群,及时获取网格志愿者、热心群众上报的交通拥堵信息,及时合理调度镇交通疏导机动力量,同时发动网格员义务参与交通疏导,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四是商圈内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冬枣销售旺季,为妥善处理枣农和外地客商因冬枣买卖产生的相关纠纷,该镇延长网格员商圈巡查时间,及时发现、化解商圈内产生的各类矛盾,维护冬枣商圈的和谐稳定。五是商圈企业、商户获得优质服务。该镇大力开展网格员服务商圈活动,发动网格员上门联系商圈企业、商户,收集区域内企业、商户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困难、需求,提供“跑腿”“上门”服务,打通服务企业和商户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冬枣商圈”网格化服务水平。该镇建立微信群联系群众机制,发动群众对违法违规、交通拥堵信息随手拍、随时报,为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强大信息支持。建立网格员联系商户机制,开展跑腿代办服务,商户经营中的问题随时向网格员反映,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汇总、整理、解决。建立工作周调度月总结机制,每周调度全科大网格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解决本周发现的工作问题,每月开展一次全面总结,确保全科大网格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下一步,下洼镇将继续以“绣花针”功夫深入推进市场管理精细化,完善街面秩序长效管理机制,让“冬枣商圈”更有温度,提升枣农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