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把公安局放进“口袋”里滨州微警务上“热搜”
138项事项网上可办,48项高频事项自助办,实名注册用户34.4万余人,服务惠及群众53万人次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张锦程耿婷婷
  今年1月“滨州微警务”平台上线,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办理、微信挪车等138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48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程自助网上办理。平台上线不到一年,实名注册用户已达34.4万余人,服务惠及群众53万人次。
  想去公安局或派出所办理业务?先看看“口袋里的公安局”能不能办。这是信息时代人们的思维模式,更是滨州公安主动走好信息化趋势下网上群众路线的努力方向。
  平台好不好用,群众最有发言权
  “停车办事,出来后发现车被堵了,幸亏朋友打开‘滨州微警务’,通过‘微信挪车’功能,很快就联系上车主了!”市民王先生专门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动态,俨然成了“滨州微警务”的推广大使。
  “滨州微警务”推出的功能与群众息息相关,这样的口口相传为平台积累了大批稳定用户。除“微信挪车”功能外,线上电子证件库模块也很受群众欢迎。实名认证后,市民可以查询身份证、居住证、机动车、行驶证等电子证件信息,在旅馆住宿可以凭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手续。
  此外,“四大证明”即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姓名变更证明、与户主关系证明也实现了秒办理、零等待。今年高考期间,10余名忘记带身份证或者丢失身份证的考生通过“滨州微警务”在线申请临时身份证明,解了燃眉之急。
  “滨州微警务”注重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除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户政、车驾管业务外,还可办理针对特定群体的出海船舶信息备案、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业务。
  为方便群众查询可办理的事项,在平台二期建设过程中,智能机器人“智慧警博士”将上线,办事群众通过智能对话就可获取办理业务的指引。
  为一线民警减压增效
  “滨州微警务”平台让群众享受到便捷的服务,一线民警也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
  以滨城公安分局彭李派出所为例,平台上线前民警平均每天需要开具20-30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查询各个平台数据后再出具证明材料,开一份最快需要7-8分钟。平台上线后,群众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该业务,仅彭李派出所在这项业务上每天就能节省约3小时办公时间,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还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以前每次市里有重要考试前我们晚上总睡不踏实,因为很多群众着急开具身份证明,我们经常半夜或者一大早赶到所里办理,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了。”彭李派出所户籍民警赵雪莹说。
  平台带来的“踏实感”不仅因为它随时在线,更因为它的数据更准确更可靠。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刘国华介绍:“以前群众拿着手写的车管业务委托书来办业务,我们很难判断是不是本人写的,现在平台出具实人认证的委托书,我们就放心多了。”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滨州公安持续广泛征集群众和一线民警的意见建议。这些来源于群众自身体验的建议、着力解放一线警力的尝试,逐步转化为一项项便捷的网上服务事项,赢得了群众和一线民警一致认可。
  便捷背后是强大的数据支撑
  “滨州微警务”平台是滨州公安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有益探索,改革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而是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公安系统内部的流程再造,努力营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越来越简洁的操作页面背后是现代化的服务理念、强大的数据支撑和高效的运转机制。
  “滨州微警务”上线以来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8.3万余份,是办理数量最多的业务。以此为例,群众提交申请5分钟以内就可以在手机上收到证明。在这短短5分钟内,系统会自动与强大的后台数据库比对,快速完成检索,准确出具结果。
  平台还实现了“一章通办”,开具的电子证明统一加盖“滨州市公安局电子证明专用章”,在滨州市政务服务所有窗口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滨州微警务”依靠“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优势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但在平台推广之初,民警也遇到过群众不接受的情况——很多群众尤其是年龄大一些的,更愿意在大厅等叫号。面对这种情况,市公安局统一了思想:平台是手段,服务才是根本。群众接受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除了引导群众积极使用平台外,还会保留传统服务模式,让公安服务更有温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