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银行零售业务需向“赢在线上”转型
农行滨州分行课题组
  在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商业银行零售客户的社交习惯、消费习惯和交易习惯等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网点的客户流、交易量在下降,银行零售业务发展需要快速从“赢在大堂”向“赢在线上”转型,突破依托“大堂”的线下服务营销模式,牢牢把握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机。
  从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转型经验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思想意识上还有欠缺,传统营销思维根深蒂固,缺乏向“赢在线上”转型的主动性。二是方向路径不够清晰。各家商业银行“部门银行”现象普遍存在,不同条线部门往往有着不同的利益和职责,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待“赢在线上”转型,产生不同的观点,造成不同的发展方向路径。三是风控技术相对滞后。银行往往受制于自身的信息技术开发水平、管理能力及传统的风控管理要求等,在产品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难有大的突破,与纯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竞争时往往处于劣势。因此,对零售业务“赢在线上”转型提出以下思考:
  一要加快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懂互联网金融、支持“赢在线上”转型、有着强烈创新意识的干部员工队伍。重点要打造一支高度认同并支持向“赢在线上”转型的管理团队,敢于承担决策风险,能在管理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有所突破;打造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使科技研发紧跟“赢在线上”转型的趋势,对接“线上”客户的需求;打造一支既熟悉互联网金融产品及适用对象,又有互联网营销技巧的营销团队,有效拓展新的客户群体。
  二要加快培育互联网思维。培育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人员的互联网思维,使全行员工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牢固树立零售业务必须抢先从“赢在大堂”向“赢在线上”转型理念,探索创新互联网新业务、新产品,引领对接客户新的需求。用互联网思维抓“赢在线上”产品的场景应用和客户体验等,打造“赢在线上”的良好软环境。
  三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大产品研发的人力资源投入,主动培育与引入优秀的懂技术、懂网络、懂业务和产品、懂客户需求的科研人才。加大产品研发的财务资源投入,着眼长远,敢投入、敢尝试,而不是只盯着眼前利益片面讲投入产出比。加大信息资源投入,密切关注最新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及互联网金融产品等信息,细分客户群体的线上需求,安排专人试点推广创新产品,为产品优化完善提供反馈信息。
  四要探索创新风控机制。在风控机制建设上,兼顾创新突破与有效防控,重在事实风险防范,又能大胆创新,敢于突破传统限制,使之适应互联网。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数据资源,结合线下交易,综合判断线上业务的风险程度。强化风险与收益的分析评估,管控风险敞口的核心环节,对关键指标进行监测,找准两者的平衡点,既实现利润最大化,又不因风险而放弃发展。还要高度关注信息风控和技术风控,突出客户身份认证、业务限额控制、终端防护、云端安全、反钓鱼机制和客户安全教育等风险的防控,建立有效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预防类似风险发生或发生时能采取应对措施减少损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