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念好“三字诀”为民办实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开发区讯(通讯员王思雪报道)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多元解纷、审判质效、执行攻坚等方面,念好“调、精、实”三字诀,多层次、多维度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念好“调”字诀,诉源治理精耕细作。以“源头解纷”为目标,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优势。加强驻院调解,聘请4位经验丰富的驻院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办理案件372件,调解成功236件,调解率达63.44%。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中,原告因事故导致腿部受伤,无法工作,被告是7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生活也不宽裕,双方当事人因赔偿金问题一直僵持不下。特邀调解员多次与双方电话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被告当场支付赔偿金36000元,矛盾得以化解。在充分借势加强多元解纷合力的同时,通过“分调裁审”机制,做好内部审判团队诉前调解,从专业的角度对当事人做好答疑释惑、矛盾化解工作,今年以来诉前化解纠纷787件,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念好“精”字诀,案结事了高质高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积极发挥特色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妥善化解知识产权类商事纠纷。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运行机制,作为全市唯一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坚持“用创新的方法保护创新”的特色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今年以来化解知识产权类案件429件,注重根据不同纠纷类型特点平衡各方利益,在个案公正裁判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社会引导效果。在某出版社与10家线下图书店的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系列案件中,深入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积极争取原告的谅解,并对被告做好释法明理工作,最终被告及时向原告履行了和解款,全部案件成功调解。
  念好“实”字诀,胜诉权益更快兑现。创新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力执行兑权益,利用午间、夜间、假期等开展执行活动,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查找力度,敦促执行。积极推进网络执行,加大线上查控和财产处置力度,以网络询价方式确定评估基准价成功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切实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创建“执前保全+执前和解”新模式,依法审慎实施强制措施,用好、用活执行和解制度。今年以来,执行和解案件124件,执行到位30080.15万元,到位率27.29%。其中,中院指定的被执行人标的达400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达成执行和解。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