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大观摩助力打赢“保二争一”收官战
  (上接第一版)
  在北海,产教融合跑出了加速度。该区加快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姜森领衔的C3C4综合利用、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程钰领衔的赤泥综合利用、教育部“长江学者”雷志刚领衔的超净高纯电子溶剂、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陈锚、张东领衔的海洋渔业优良育种为代表的高精尖人才领衔的“四平台·六团队”研发链、产业链、资源链作用,建立了水木滨华离岸孵化基地、裕能化工产业研发中心、滨州学院人才培养基地、河北工业大学实践基地,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结成战略合作关系,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创体系。
  港口铁路“两翼”齐飞,助力北海快速发展
  相比于全市其他县市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身处港口腹地,泊港铁路二期今年开通运营,这对北海快速发展为滨州新的经济增长极而言,港口和铁路如同“两翼”,将助力北海经济振翅而飞。
  随着口岸开放的实现和港区项目建设的积极推进,山东港口滨州港将由单一的干散货作业模式向干散货、油品、LPG等综合性作业模式转变,对腹地企业的服务能力实现质的提升,港口自身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改善。目前,海港港区6#、7#泊位主要建设2个5万吨液体化工泊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8#、9#泊位工程作为全市“83”工程重点项目,正在争取入列全省重点项目。目前,项目立项、安评、环评等重要手续全部办理完成,预计年底完成全部桩基工程。
  泊港铁路已于9月8日开通运营。铁路建成运营是基于滨州市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迫切需要,对促进滨州港集疏运能力提升及加快北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北海经济开发区东风港站,记者获悉,11月5日,该站迎来集装箱专列,11月18日,第一批1008吨氧化铝发往新疆淮东北站。为支持“公转铁”“公转水”运输,11月初,北海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印发了《“多式联运”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为滨港铁路货运提升提供了政策支持,也为区域内魏桥汇宏、埕口盐化、汇泰集团等企业开辟运输途径,降低运输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加强劲有力
  通过观摩13个大项目、好项目,与会人员群情振奋,对北海发展充满信心。在24日下午举行的全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集中会议上,张月波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只要大家有这样一股敢于担当、勇于干事、乐于奉献的精气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一大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使北海呈现出生机勃勃、加快发展的喜人景象,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加强劲有力。
  今年以来,总投资10亿元的液氢基地、20亿元的纤维素醚、法国圣戈班等一批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北海。1-10月份,新签约新立项项目12个,实现市外到位资金47.49亿元,增长44.65%。项目建设提速提效,2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目标的119.9%。载元裕能等3个项目试产运行,特别是年产16.9万吨电子化学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卡脖子”突破;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PDH装置年底前可实现中交,3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年叔丁醇)装置,是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工业化技术、全球第三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装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利税32.3亿元;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完成选址,正加快推进前期手续;谋划的总投资200亿元的凝析油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的凝析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工艺路线设计,年底前有望达到开工条件。
  岁末逼近,北海经济开发区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抢抓今年剩下的时间,持续加力,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保二争一”收官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